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广西农家院里的古琴制作师:远赴台湾将手艺带回故乡

发布时间:2022-06-07 14:2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现场声】古琴弹奏

  【解说】古琴的历史可追溯至先秦时期,至今已有至少3000年历史,其音色低沉、余音悠远。作为中国古代文化地位崇高的乐器,古琴自古以来便是许多文人交流切磋的桥梁,素有“士无故不撤琴瑟”之说,但其却在当下鲜为人知。

  【解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首空灵的古琴奏曲《太古遗音》在“鸟巢”体育馆上空回响,瞬间吸引了韦星的目光。今年35岁的韦星来自广西柳州,是一名古琴制作匠人。大学在音乐学院学习古筝的她,从未想象自己有一天会被古琴的魅力折服,成为这件上古乐器的制作技艺传承者。

  【同期】古琴制作匠人 韦星

  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上用的乐器就是古琴,当时的画面是非常非常震撼的。原来我们中国还有这么一件“宝贝”是我们不知道的。然后我才想着去学,去找老师去学。为什么后来会去做琴?就是我会发现说,古时候你看像李白、像孔子、像杜甫这些人,他们其实除了弹琴之外,他们还会自己做琴。那为什么人家可以做,我们不可以?

  【解说】2015年,在一次赴台湾探亲过程中,韦星偶然结识当地知名的古琴制作师林立正,并开始向其拜师学艺。繁琐枯燥的制作过程,加之师傅高标准的制作要求,让这位背井离乡的姑娘一度想到放弃。而随着制作技艺的精进,韦星原本浮躁的心性也随之改变。

  【同期】古琴制作匠人 韦星

  我老师是台湾比较有名的斫琴大师,叫林立正。我老师年纪蛮长了,今年应该是快80(岁)了。老师是一个非常细心的人,我们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就是让我去磨刀。刚开始很不理解为什么老师一直让我去磨刀,不让我去碰琴。对于我来讲,我觉得磨刀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就觉得随便磨一磨就好了,但其实不是,这个东西是可以去磨你的心性的。做琴的这几年当中,包括去跟师兄师姐们去沟通,跟老师之间的交流,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解说】韦星表示,古琴制作需严格遵循传统,工艺复杂。例如漆面需采用取材于植物的“大漆”,经纯手工进行循序渐进、反复多次地打磨而成。师兄师姐们曾开玩笑说,开始打磨前要“三天不吃饭”,这样打磨的力度才刚刚好。

  【同期】古琴制作匠人 韦星

  你要用传统的方式传承下去,让后代的人去了解说,我们前辈的前辈做琴是什么样子的。(比如)我们琴面用的一些“大漆”,这是我们古琴专用的,从古至今。我们中国人也叫“国漆”。“大漆”这个东西其实是非常非常硬的,就是它雕刻起来是非常难的。这样一张琴下来,你需要非常轻地去磨,需要一两个月的时间。越是好的琴,它需要的(制作)时间是越长的,一年算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

  【解说】2018年,韦星顺利学成回到故乡。从小有个“花园梦”的她,在柳州市近郊租了个农家四合院,每日在优美僻静的环境中从事古琴制作。如今,韦星已完成多件定制化的古琴作品,售价万元不等。

  【解说】目前,韦星也面向成人和青少年开办古琴弹奏学习班,让更多人感受千古之音的魅力。

  【同期】古琴制作匠人 韦星

  那其实我自己也有去开设古琴的培训班,去做教学。大家都觉得说,这个乐器可能刚开始(学)会比较沉闷,就是比较难以接受。但是随着往下深入的时候,他(们)会觉得说,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修身养性的乐器,是值得去深入研究的。

  刘俊聪 黄利洁 广西柳州报道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