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国资委推动“科改示范行动”再深化

发布时间:2022-06-09 14:49:00来源: 工人日报

  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8日召开专题推进会,推广科改示范行动经验,对强化科技创新激励工作进行再部署。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科改示范行动实施两年多来,示范企业累计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收入6327.5亿元,企业经营效益和质量创新高。2021年,示范企业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较2019年增长34.5%和45.9%,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工成本利润率分别较2019年提高30.5%和20.8%。

  据了解,作为国企改革专项工程,2020年初,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启动实施“科改示范行动”,加快培育一批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创新尖兵。两年多来,“科改示范企业”充分发挥“种子”“头雁”和“尖兵”作用,在改革创新双轮驱动、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介绍,示范企业市场化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科改示范企业”已基本完成董事会应建尽建、配齐建强、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等重点改革任务。与此同时,科技人才队伍日益壮大。2021年“科改示范企业”科技人员占比平均达到50.7%,基本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创新能力强的科技人才队伍。

  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会上表示,各中央企业、各地国资委要在大力总结推广“科改示范行动”已经取得经验的基础上,查短板、补弱项,培育好“科改示范企业”试验田,推动“科改示范行动”再深化、引领突破作用再加强。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