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内蒙古牧民转场:延续千年游牧景象 为了那片青青草原

发布时间:2022-06-14 14:3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6月初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上,“转场”这一独特的游牧景象正在上演,牧民们赶着牛羊从冬营地向夏季牧场进发。近日,记者用镜头记录下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罕达盖苏木巴彦布日德嘎查牧民呼斯乐一家的转场过程。

  【解说】清晨4点,草原天边已泛起鱼肚白,呼斯乐家的蒙古包上升起炊烟。阿妈为呼斯乐和伙伴们端上滚热的奶茶,吃饱喝足的他们才有力气应对接下来的旅程。呼斯乐家的草场有1.7万亩,饲养了200头牛和1000多只羊。一切准备妥当后,呼斯乐和伙伴们带领畜群奔向100多公里外的夏季牧场。

  【同期】内蒙古自治区新巴尔虎左旗罕达盖苏木巴彦布日德嘎查 牧民 呼斯乐

  去年雨水多,我家的草场都是水和湖,去年我家那块草出得特少,全给水淹了。搬到夏营地的话,我们那块草也长得好,秋天打草的时候也出得多。

  【解说】为了帮助牧民顺利转场,专用牧道在当地苏木的协调下被开辟出来。这一天行进的牛群中,有着今年春天刚出生的80多头小牛犊。刚开始,初次“离家”的小家伙们还能兴奋地奔跑。30公里过后,小牛犊们开始掉队,畜群的行进速度也明显放缓,为了保证进度,呼斯乐呼叫了后勤保障车,将体力不支的小牛犊放到车上继续前行。

  【同期】内蒙古自治区新巴尔虎左旗罕达盖苏木巴彦布日德嘎查 牧民 呼斯乐

  (小牛犊)走是可以走一点。10公里、20公里的可以走,走不动了就得装在车上走,只能用车拉,要不然也不能放在半道上。

  【解说】中午时分,转场队伍行进了50公里,饥肠辘辘的牛群停下来吃草,呼斯乐与伙伴们也吃了顿简单的午餐,殊不知前方正有麻烦等着他们。初夏的草原天气说变就变,雨水混合着冰雹从天空倾泻而下,气温骤降,畜群行进速度也降了下来。而冰雹刚刚停歇,松软的沙土地又将车辆陷了进去,所幸在苏木安排的转场保障车辆帮助下,成功脱困。接下来的旅途就顺利许多,经过16个小时,呼斯乐和伙伴们带领畜群成功到达了转场目的地——古日班赛罕夏营地。

  【同期】内蒙古自治区新巴尔虎左旗罕达盖苏木巴彦布日德嘎查 牧民 呼斯乐

  (一路上)各种坎坷都过来了,反正到了(夏营地)最后,也挺开心的。尤其是(一路上)人多了,力量大不是么。

  【解说】记者了解到,从6月初开始,罕达盖苏木的60多户牧民陆续赶着2万头牲畜从冬营地出发,目前已全部安全到达12万亩夏季集体牧场放养牛羊。当地苏木还将呼伦贝尔市党校教授请到草原上为牧民们授课,引导牧民实现现代畜牧业与传统草原游牧文化的有机结合,让牧民们劳作之余,还可以利用夏季草原旅游期增加非牧业收入,丰富产业类型。

  【同期】内蒙古自治区新巴尔虎左旗罕达盖苏木巴彦布日德嘎查 牧民 汤天勇

  我们作为一个牧民,大家心往一处使,劲往一处使,通过一点一滴这样(的努力),就会让我们牧区一点点振兴,最后达到牧区全面振兴。

  【同期】内蒙古自治区新巴尔虎左旗罕达盖苏木巴彦布日德嘎查 牧民 乌兰托娅

  各民族团结、国家平安的话,个人也是很安定的,生活也是挺幸福的。

  【解说】“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是草原牧民千年来根植在血液中的记忆,他们的迁徙,是对大自然的敬畏与妥协。而今的“转场”却是人们主动维护草原生态平衡,每年冬夏两季的轮牧制度,保证了草场的休养生息,让人与自然的相处更加和谐。

  【同期】内蒙古自治区新巴尔虎左旗罕达盖苏木 苏木达 戴振平

  这一个夏天一直到9月末,(牧民们)都在这生产生活,(转场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好这片草场和这片草原,保护好这的生态。

  (马知远 张东阳 欧戈 内蒙古呼伦贝尔报道)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