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中国去年在线开庭127.5万场 蓝皮书称电子诉讼广泛应用发挥作用

发布时间:2022-06-15 10:3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 张素 李京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的法院大力推行电子诉讼,引导当事人开展在线立案、在线缴费、在线开庭、在线证据交换。最新发布的蓝皮书认为,电子诉讼的广泛应用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4日发布的2022年《法治蓝皮书·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披露,2021年,全国法院在线立案1143.9万件,全国法院在线开庭127.5万场。

  蓝皮书显示,跨域立案服务主体已从中级法院、基层法院、海事法院拓展到全国四级法院,实现立案登记范畴内的案件类型全覆盖。此外,全国法院形成了电子卷宗、电子档案的一体化共享调阅能力,文件可调阅率达95%。

  对于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建设,蓝皮书指出,这是智慧法院语境下信息对称型诉讼审判的有益实践,为有效实现服判息诉提供了科技解决方案。截至2021年底,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汇聚全国法院调解案件2446.29万件,调解成功率62.88%。

  记者还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中国法院信息化研讨会上获悉,法院正在司法数据中台和智慧法院大脑建设方面持续发力。目前,智慧法院大脑平台基本框架已经构建完成。

  蓝皮书也着眼于“十四五”期间全国法院信息化建设的部署,并建议,深化法院信息化在社会治理领域的应用,妥善处理个人信息,以及健全安全风险事先评估预防机制。(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