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东西问】林勇新:西部陆海新通道如何助力区域经济疫后复兴?

发布时间:2022-06-16 11:1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是后疫情时代的核心竞争力。当前全球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西部陆海新通道如何助力区域经济疫后复兴?中国南海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林勇新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对此作出解读。

  【字幕】在后疫情时代,西部陆海新通道应如何完善和延伸发展空间?如何吸引东盟乃至更多国家和地区参与共建?

  【同期】(中国南海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林勇新)

  首先要对后疫情时代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发展趋势进行充分评估,并结合实际对通道的建设进行更加科学的定位。

  在此基础上,加强顶层设计,根据国际形势变化和中国新发展格局需要,对重点任务进行适时调整。

  另一方面,要深化国内相关省区市的协作,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东盟乃至域外国家市场主体的吸引力。各地区要加强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方面的对接和集聚,消除区域壁垒,形成合力,打造通道物流经济圈。

  此外,还要充分利用RCEP生效的机遇,优化产业分工,推动产业升级。在重庆、广西等地建立食品、矿产深加工基地,联动中欧班列辐射欧洲,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增强比较优势、扩大规模效应。

  【字幕】西部陆海新通道行稳致远,对促进区域内国家和地区疫后经济复苏,以及完善产业链生态、稳定国际贸易有哪些帮助?

  【同期】(中国南海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林勇新)

  经济全球化倒退、贸易摩擦、疫情冲击、全球货币宽松等大变局,造成国际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日益增大,大宗商品价格和国际海运运费剧烈波动、乌克兰危机对地区安全局势也带来诸多影响。供应链的可控性和安全性,以及产业链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成为重要议题。

  西部陆海新通道创造了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多元化发展机会。如通过建设跨境商贸供应链总部中心,建设中国—东盟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有效提高了区域性国际物流链、产业链的匹配度。同时,它也提升了区域通道布局的多样性,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中国被“卡脖子”的风险。

  毋庸置疑,西部陆海新通道推进了区域经济一体化,为各方共赢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对促进区域经济乃至助推世界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它为沿线各地区提供更大的市场和机遇,推动区域经济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享的方向发展,也为区域新型市场的产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为沿线地区市场深度融合提供机遇,为实现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注入新活力。

  记者 张广权 杨强 冯抒敏 南宁报道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