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全球化走到历史十字路口 中国如何发挥关键引领作用?

发布时间:2022-06-22 10:3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21日电 (张铭心)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19日-21日在京举行。21日的闭幕论坛特别举办了中国全球化三十人圆桌,全球化研究领域权威专家们齐聚一堂,共同探析21世纪的中国与全球化。

  CCG理事长、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王辉耀在开场致辞中表示,新冷战、逆全球化的言论层出不穷,全球化走到了新的十字路口。中国在这个特殊时间点上,可以在后疫情时代、后俄乌危机时代,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再繁荣发挥关键的引领作用。

  世界面临百年未有大变局,全球化何去何从?

  当前,全球化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肆虐、贫富差距扩大、地缘政治博弈、供应链波动等因素叠加,国际体系面临重置。在此情形下,全球化会如何发展?将衰弱还是重构?

  针对以上问题,与会专家认为,审视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不仅要拉长时间维度,还要从多角度进行分析思考。

  纽约大学东亚系、比较文学系教授,北大国际批评理论中心主任张旭东认为,如果把资本主义全球化理解为现代世界历史的进程,它从来未在和谐、光滑的“历史地表”上扩展,而是成长于各种矛盾冲突和社会障碍中。所以,“当前的境况不是逆全球化和去全球化,而是符合全球化历史的发展趋势”。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表示,如果生产关系的规则和秩序无法适应跨境生产要素和商品流动,就会阻碍全球化,反之则会推动全球化。“因此,全球化是有周期性的”。

  “全球化没有终结”成为与会嘉宾共识。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指出,全球化不会终结,因为其真正动力是市场经济。他认为,尽管遇到诸多障碍和反复打击,但只要以资本为导向的市场经济不会终结,全球化就会继续下去。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郭忠华则认为,尽管全球化在某些领域有所回潮,但是在另外一些领域更加强劲,比如说数字化、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领域。

  面对当今全球化局势,中国该扮演怎样角色?

  CCG学术委员会专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世界是倾斜、不均衡的,而当今世界是乱的,我们处在急剧的变动和演化之中”。在这种情况下,全球化处于历史十字路口,人类也面临着沟通、分裂、经济危机、信用赤字等多重“考题”。

  面对如今的全球化局势,和全球化一同站在历史十字路口的中国该扮演怎样的角色,又该发挥怎样的作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吴志成认为,站在全球化发展的十字路口,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需坚持正义,不断地推动全球化砥砺前行”。他提出以下建议:

  ——保持清醒和战略定力,认清全球化,统筹好两个大局;

  ——加快国家治理现代化;

  ——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大国关系;

  ——积极引导全球化发展导向;

  ——有效加强参与全球化的能力建设;

  ——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走深走实。(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