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站在“起点”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中共一大纪念馆全力打造“三个高地”

发布时间:2022-06-23 10:5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临近“七一”,尽管沪上红色新地标中共一大纪念馆因疫情尚未对观众开放,但不时有民众询问工作人员:“纪念馆什么时候能参观?”

  上海,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红色,是上海的鲜明底色。五年来,党的诞生地发生了诸多变化,伟大建党精神得到大力弘扬,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也正努力续写不负嘱托、不辱使命的历史答卷。

  【同期】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

  我们的目标是要将一大纪念馆建设成为三个高地。首先,它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资源的呈现高地;第二个,我们要把一大打造成党的建党故事的传播高地;第三个目标,我们是要把一大建设成为伟大建党精神的研究高地。

  【解说】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在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召开。今天,中共一大会址内部18平方米的客堂间和位于旧址旁的宣誓大厅依旧保留着最初的模样。

  经过近两年的施工,2021年6月3日,中共一大纪念馆于建党百年之际正式开馆,全新基本陈列《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通过1168个展项、612件珍贵文物,生动讲述了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孕育、诞生的故事。

  如今,全新的中共一大纪念馆,由中共一大会址、博文女校旧址、宣誓大厅、新建展馆等几个部分组成。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来到中共一大纪念馆参观瞻仰,希望进一步了解建党历史。近五年来,累计有560余万人次瞻仰这一精神家园,纪念馆已成为全上海最红最燃“打卡点”。

  【同期】中共一大纪念馆陈列研究部主任 张玉菡

  我们馆有馆藏文物12万件(套),但是以往因为限于空间的关系,我们也很难把这些这么珍贵的一些文物都拿出来,让观众来参观、来瞻仰。那么现在我们在这样的一个新馆的基础上,这样的一个条件之下,我们可以把我们的更多的文物拿出亮相。

  【解说】中共一大纪念馆陈列研究部主任张玉菡介绍说,中共一大纪念馆6月推出《光荣之城:上海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工作掠影》线上展,通过图文、音视频等,综合呈现近年来上海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的丰硕成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上海自2016年开始全面启动实施“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发掘好、保护好、利用好红色资源,重点推进“一馆五址”建设保护。一批批革命旧址修缮开放,一批批展览展陈功能提升......上海“红色文化”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表示,中共一大纪念馆将持续发力,建设好研究中心,广泛征集反映伟大建党精神的实物、文献,出版相关研究图书,举办各类研讨活动。

  【同期】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

  这5年之中,一大(纪念馆)各项工作也有了长足的进步。我们今后还要进一步地将中共一大会址这座宝贵的红色资源宝库,它蕴含的精神伟力把它挖掘出来,传播出去。我们在2022年的春节,推出了一个“伟大建党精神”的一个特展,我们今年的目的是使我们“伟大建党精神”特展走遍全国各个角落,使我们伟大建党精神,它蕴含的红色基因,能够在我们祖国大地上更好地呈现出来。

  记者 许婧 徐银 康玉湛上海报道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