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高考志愿填报:“冷热门”专业如何选?

发布时间:2022-06-27 11:1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各地高考成绩陆续公布,多省分数线出炉,志愿填报进入关键时期。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考生和家长志愿填报更关注哪些因素?面对“冷热门”专业该如何选择?北京丰台二中校长助理、课程中心主任马磊介绍,“就业”和“稳定”成为今年考生和家长的重点关注因素。

  【同期】北京市丰台区丰台第二中学校长助理 课程中心主任 马磊

  我感觉(考生和家长考虑较多的)第一个哪些工作比较稳定,再一个就是哪些专业比较好就业。2020年的时候,从我们这个学校来讲的话,比较突出的就是我们报考的师范类的学生数量在增加。

  【解说】马磊认为,对于学术道路有规划的考生呈现出增长趋势。

  【同期】北京市丰台区丰台第二中学校长助理 课程中心主任 马磊

  我考一个什么样专业院校,可能我四年之后要去考研究生,通过硕士博士从事科研的工作,这样的学生的比例我感觉近两年是越来越多。

  【解说】一些高校新的学科设置和招生政策也是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重点之一。

  【同期】北京市丰台区丰台第二中学校长助理 课程中心主任 马磊

  哪些是新增的招生专业,比如首都师范大学新增了数学、中国语言文学两个基础学科的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新增了世界史(外语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外语(世界史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招生;部分院校的录取优惠政策,比如说对外经贸大学(京籍)前1000名的学生,满足第一专业志愿;还有一些院校是“专业六保一”等等这样的一些优惠政策。

  【解说】冷热门专业该如何选?马磊认为,所谓的冷和热并不是固定的,会有周期变化,需要从长远角度整体去了解判断。

  【同期】北京市丰台区丰台第二中学校长助理 课程中心主任 马磊

  这种热门专业(考生和家长)比较想要了解的可能比如说新工科、计算机、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冷热门专业,它实际上有一个时间的变化,所以我们要关注一个长远的发展,看一个城市的发展。它未来需求的人员的这种专业构成是什么样的,去整体了解哪些是较长期热门的专业。

  【解说】高考志愿填报的周期虽然不长,但实际上一些学校会在学生高一时就通过举办讲座、设计活动让学生对职业有初步的设想规划。对于志愿填报,马磊也总结出一些经验。

  【同期】北京市丰台区丰台第二中学校长助理 课程中心主任 马磊

  就业肯定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觉得还是要以自己的这种兴趣爱好为主,兼顾自己的这种学科能力;要充分了解录取规则及学校和专业的录取数据,不要盲目跟风填报热门专业;关注的院校专业一定要了解透彻,专业间的名字相似,但是所学的专业有大不同的也有很多;再一个不能一味地追求名校,兼顾院校专业实力也非常重要。

  【解说】据了解,6月22日至28日,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将举办“2022年高考网上咨询周”活动,各高校将通过文字问答、视频直播两种方式为广大考生提供免费的志愿填报咨询服务。同时,教育部提示,社会上的一些“高价”志愿填报咨询活动,存在政策解读不精准、信息提供不准确、费用收取不规范甚至诈骗等问题。考生应综合参考官方及学校提供的信息,结合实际情况自主合理填报,切勿轻信所谓的“高价”志愿填报咨询服务。

  (记者 单璐 北京报道)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