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深中通道中山大桥合龙 “黄金内湾”打造加速

发布时间:2022-06-29 10:5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6月28日,随着最后一片钢箱梁完成焊接作业,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工程深中通道中山大桥正式合龙,为深中通道2024年如期建成通车奠定基础,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加速打造。

  【解说】深中通道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枢纽工程,全长24公里。中山大桥是项目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为主跨580米的双塔斜拉桥,主塔高213.5米,由120根斜拉索连接主塔与桥面,如“竖琴”跃于海面。

  【解说】合龙段钢箱梁长10米、宽46米,重233吨,施工人员操作4台桥面吊机将钢箱梁抬吊至设计标高,随后经数小时的线形调整、焊接等工序,与左右两侧已架设梁段焊接连成整体,精准补上了最后一块“积木”。

  【同期】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桥梁工程管理部部长 姚志安

  中山大桥的合龙意味着我们经过五年半的时间,(深中通道)首个桥梁工程结构物的合龙。它对后面的桥面铺装和附属安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解说】自2016年12月西人工岛先行工程开工,再到中山大桥合龙,深中通道已经开工建设五年六个月,一万多名建设者在伶仃洋战高温、迎风雨。

  【解说】自2021年11月24日中山大桥首片钢箱梁吊装以来,建设团队历时7个月,完成了69片钢箱梁高精度架设。

  【解说】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桥梁工程管理部部长姚志安介绍,中山大桥地处珠江入海口,常年炎热、潮湿、高盐雾,易受台风等天气影响。复杂的地质及气候条件、大跨度的结构,对大桥钢箱梁提出了更高要求。

  【同期】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桥梁工程管理部部长 姚志安

  中山大桥的技术难点在于主塔的施工,因为主塔是在高温、高盐的沿海地区,对控裂我们采用了比较先进的优化配合比。结构吊装的过程中,因为我们的桥面宽度46米、截断长度是18米,每片吊重接近495吨,在吊装的过程中箱梁的匹配这一块儿,我们进行了工艺的创新,就是斜拉索的分级装拉和桥梁环缝的分布焊接。另外一个,钢箱梁这一块儿我们采用了世界上比较先进的组焊一体化技术,能有效解决正交异性板的疲劳问题。

  【解说】目前,深中通道正推进建设,中山大桥将进入路面及附属设施施工阶段;伶仃洋大桥正进行主缆索股架设及上部结构施工;东、西人工岛有序推进建设;海底沉管隧道已累计完成26个管节安装,正向最后1000米发起冲刺。

  (记者 何俊杰 蔡敏婕 广东中山报道)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