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南方电网对港送电量累计突破3000亿千瓦时

发布时间:2022-06-30 08:5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6月29日电(王华 蓝旺)内地通过南方电网累计向香港输送电量突破3000亿千瓦时,约占香港总用电量的四分之一。南方电网公司29日发布消息称,至2025年末,对港最大送电能力将再提升六成。

  粤港两地相依,电网相联。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南方电网对港送电也走过28个春秋。目前,南方电网通过11回高压输电线路与香港联网,把大亚湾核电站近80%的发电量输送到香港,并提供调峰调频和事故应急服务。截至6月28日,内地通过南方电网累计向香港输送电量达到3043亿千瓦时,为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数据显示,香港碳排放已在2014年达峰,现争取比内地提前10年,即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28年来,我们持续为香港输送100%的清洁能源。”南方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总经理黄河介绍,南方电网将加快构建更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现代化电网,持续提升清洁能源输送能力,全力服务香港地区实现碳中和。

  据了解,南方电网还持续加大对港送电基础设施建设,将涉港涉核线路和设备的抵御台风能力提升至15级。同时,与香港中华电力建立协调机制,及时解决联网运行中的各类问题,确保粤港联网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

  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2021年至2025年),粤港两地将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开工建设500千伏皇岗输变电工程,完成4回高压线路和深圳变电站的改造升级。届时,对港最大送电能力将由现在的170万千瓦再提升六成,即在特殊情况下,南方电网的紧急支援能力可达到270万千瓦。(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