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新茶饮供应商田野股份冲IPO,深度捆绑奈雪的茶、茶百道存隐忧

发布时间:2022-07-01 15:13:00来源: 新京报

  新茶饮行业发展如火如荼,不仅带火了黄皮、油柑等小众水果,更让原料供应商得到发展,一些已开始冲刺IPO。

  近期,原料果汁供应商田野创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田野股份”)向北交所递交了申报稿,计划在北交所挂牌上市。这是田野股份在资本市场上的再度尝试,此前该公司已在新三板挂牌。

  近两年,田野股份和新茶饮品牌的捆绑逐渐加深。2021年新茶饮客户带来的收入占据田野股份总营收的61.82%。此前曾是田野股份第一大客户的农夫山泉,2021年创造的交易额也已被茶百道与奈雪的茶超越。

  同时,原料果汁销售收入的占比趋向集中,也是田野股份无法回避的问题。带着对赌协议冲刺主板的田野股份,能否顺利上市,备受关注。

  与新茶饮品牌深度绑定

  田野股份成立于2007年,主要从事热带果蔬原料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原料果汁、速冻果蔬、鲜果等。在本次提交招股书之前,田野股份已于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当时融资近3亿元。

  为了谋求更大的发展,2016年田野股份启动了湖北工厂的建设,2017年推出果汁饮料系列产品。2021年12月31日,田野股份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西监管局(简称“广西证监局”)提交了上市辅导备案申请材料,拟在深交所主板上市,辅导机构为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1月5日,广西证监局受理并完成了田野股份的辅导备案,公司进入上市辅导阶段。

  但在今年3月11日,田野股份发布公告称,根据自身战略安排,决定调整上市规划,由拟在深交所主板上市变更为拟在北交所上市,并通过国海证券向广西证监局提交了变更辅导上市板块的申请。2022年6月7日,田野股份收到广西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工作的验收工作完成函》,通过广西证监局的辅导验收。

  据招股书,田野股份2019年-2021年分别实现营收2.9亿元、2.66亿元及4.59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24亿元、0.21亿元、0.65亿元。

  伴随新茶饮行业的快速发展,田野股份业绩提升明显,并成为奈雪的茶、茶百道、沪上阿姨等新茶饮品牌,以及农夫山泉、可口可乐等知名企业的供应商。

  从客户情况看,2019年田野股份最大客户是广东南丰行农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该客户贡献的营业收入为6643.6万元,占总营收的22.88%。当年排前五名的客户中,有3个饮品领域的“熟面孔”:农夫山泉、可口可乐、CoCo奶茶。但在2020年,除农夫山泉成为第一大客户外,其他两个品牌均退出了前五大客户行列,而奈雪的茶则成为田野股份的第二大客户。

  2021年,奈雪的茶、茶百道与田野股份的交易额超越了农夫山泉,成为排名前两位的大客户。其中,田野股份与奈雪的茶的交易额达到9206万元。奈雪的茶通过关联公司深圳市品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向田野股份采购冷冻黄皮汁、冷冻龙眼汁、品道水蜜桃汁、冰冻鲜榨芒果泥、速冻芒果块等产品。

  切入新茶饮市场是田野股份的重要一步,使其在为新茶饮品牌提供原料的同时,也获得了投资。2021年年底,奈雪的茶向田野股份投资3864万元,获得其4.4%的股份;同时,沪上阿姨也投资了322万元。6月24日,新京报记者就投资田野股份等问题采访奈雪的茶,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此外,田野股份在报告期内还进行过一次股票定向发行,该次增资存在对赌条款或其他类似协议安排,如果田野股份未能在2024年12月31日前完成合格上市,则认购对象有权要求对赌条款当事人田野股份实控人之一姚玖志,回购其因本次定向发行所持有的田野股份全部剩余股票。

  资深投资人吴晓鹏对新京报记者说,在包装果汁饮品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新式茶饮的发展带动了水果原料行业的发展。田野股份业绩的快速增长,以及谋求登陆北交所就是例证。新茶饮行业的发展红利仍在,但如何能够保持创新、降低成本、积淀企业文化和长期消费习惯成为行业发展新的挑战。

  6月28日,新京报记者向田野股份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对新茶饮客户依赖性强

  上市目的地从深交所转向北交所,或许田野股份有自己的考虑。但从其产品及收入构成来看,田野股份存在过度依赖单一品类及新茶饮客户的问题。

  招股书显示,田野股份的主营产品为原料果汁和速冻果蔬,其中原料果汁是其最大的收入来源。 2019年-2021年,田野股份原料果汁的销售收入和占比持续走高,2019年原料果汁占比为44.13%,2020年占比为56.11%,在2021年,这一数字升至90.52%。

  而随着与农夫山泉的交易量由第一位变为第三位,田野股份的重心从食品饮料转至新茶饮行业。招股书显示,田野股份2019年对新茶饮客户销售额为1219.3万元,在总营收中占比4.2%。2021年,这一数据达到2.84亿元,占总营收的61.82%。而食品饮料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则从2019年的57.66%下降至2021年的33.49%。

  田野股份在招股书中称,报告期内,公司下游预包装果汁饮料需求增长乏力,新茶饮行业鲜果茶、水果茶需求快速增长。对此,公司在巩固预包装饮料行业优质客户的同时,开发新茶饮行业客户,优化客户结构;聚焦原料果汁产品,提升大品种产能,开发区域性特色品种产品,优化产品结构。

  不过新茶饮客户对田野股份来说并不是“护身符”,近年来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是新茶饮行业不容忽视的一道“坎”。田野股份在招股书中称,报告期内公司未因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问题受到过处罚,但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的风险并不能被完全隔离,公司面临自身、同行业、下游行业发生食品安全事件进而对行业声誉、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

  另外,田野股份还面临着来自市场的挑战。据田野股份招股书披露,我国原料果汁加工业企业数量众多,竞争充分,市场化程度较高。其中国投中鲁是国内果蔬汁行业首家 A 股上市公司,是中国产销规模最大的浓缩苹果汁加工生产企业。德利股份是国内首家果汁饮料类“A+H”双上市企业,产品以浓缩苹果汁为主。海升果汁主营业务为果汁加工(工业板块)和水果种植(农业板块)两大板块。这些企业均能给田野股份带来强有力的竞争。

  吴晓鹏认为,水果原料行业靠近上游,新茶饮面临的新问题向上传导有一定滞后性,行业总量上升依然可期。但是,水果原料行业向下发展要面对不断变化的终端需求和成本压力,向上发展要面对与种植场合作以及水果货源的难题,自身经营要面对买手管理和食品安全管控,对外竞争要面对生产壁垒不高带来的激烈竞争,这一系列问题说明水果原料行业的发展稳定性尚待验证。北交所目前还只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纽带,水果原料企业取得主流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尚需时日。

  新茶饮推动“上市潮”出现

  当前,在新茶饮行业带动下其相关产业形成一波“上市潮”,田野股份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除已完成上市的奈雪的茶,被传正在准备上市的茶百道、古茗等新茶饮企业外,与新茶饮相关的佳禾食品、恒鑫生活、宝立食品等均已经上市或者在排队中。

  2019年9月,佳禾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佳禾食品”)谋求IPO。根据证监会披露的佳禾食品招股说明书,佳禾食品当时拟募资5.64亿元,主要用于植脂末、冻干咖啡的产能扩充,以及研发方面的投入。2021年4月,佳禾食品正式敲钟上市。

  佳禾食品曾在财报中称,公司植脂末已成为国内外奶茶、咖啡等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原料产品,下游客户不仅包含香飘飘、统一、娃哈哈、联合利华等知名食品工业企业,也不乏CoCo都可、85°C、沪上阿姨、古茗、益禾堂、蜜雪冰城、茶百道、瑞幸等诸多茶饮及餐饮品牌客户。

  除了原料供应商,包装商也在新茶饮行业的推动下谋求上市。5月19日,深交所创业板受理了合肥恒鑫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恒鑫生活”)的申报材料,预计融资金额8.28亿元。恒鑫生活以原纸、PLA粒子、传统塑料粒子等原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纸制与塑料餐饮具。

  根据恒鑫生活招股书,其已经成为瑞幸咖啡、史泰博、亚马逊、喜茶、星巴克、益禾堂、麦当劳、德克士、蜜雪冰城、Manner咖啡、汉堡王、Coco都可茶饮、古茗、DQ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的纸制与塑料餐饮具提供商。

  除此之外,许多上市公司也与新茶饮行业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炼乳第一股”熊猫乳品2021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资料显示,旗下海南椰子类产品与古茗、蜜雪冰城等建立了合作。据妙可蓝多餐饮事业部总经理王建军介绍,目前妙可蓝多已在茶饮这一品类上进行了布局。

  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表示,新茶饮行业确实带动了不少周边产业的发展。原料供应商们的上市状况,还要看其成长性和稳定性,在供应角度仍然存在通过研发和创新改进流程、降低成本,提高收益空间的可能。消费者对饮料的需求总体是存在天花板的,所以饮料市场内部各品类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