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安徽拓展跨境电商新模式 “千人千面”个性定制商品海外受追捧

发布时间:2022-07-05 14:4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7月5日电 题:安徽拓展跨境电商新模式 “千人千面”个性定制商品海外受追捧

  中新社记者 张俊

  印有头像的定制棒球、立体形象的定制玩偶、刻有名字的项链饰品……在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合肥片区内,33岁的创业青年胡鹏程创立的跨境电商团队仅用4年多的时间,就用“千人千面”的定制化时尚产品在海外消费者中站稳了脚跟,产品销往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胡鹏程201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后的他从事程序开发工作。2016年,在大学同学的邀请下,胡鹏程加入了一家做宠物用品的跨境电商初创团队,开始了第一次合伙创业。“我们团队成员都是技术出身,但对跨境电商运营却知之甚少。”胡鹏程说,2017年,公司经营出现困难,第一次创业宣告失败。

  “尽管如此,但我们团队始终看好跨境电商发展。”2018年,不服输的胡鹏程吸取了初次创业的经验,用抵押房产获得的100万元人民币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公司取名为“梵海”。

  “海外消费者对定制化产品的需求较高,更注重产品的设计和个性化属性。”胡鹏程告诉记者,他们团队不同于传统外贸,简单把中国产品卖出去,而是分析海外消费者的习惯偏好,通过产品设计和数字营销,以个性化定制产品来满足海外消费者的需求。

  “我们卖出去的每一件产品都是独一无二的。”胡鹏程表示,目前,其团队推出的定制产品超过1万种,能在48小时内满足海外消费者的定制需求,在海外市场有超过100万“粉丝”。未来,胡鹏程希望通过技术将中国的供应链和海外消费者的需求做完美的链接,帮助更多中国企业和个性化产品走向海外。

  据安徽省跨境电商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孙伟介绍,在安徽自贸区内,像胡鹏程这样的跨境电商创业团队正逐年递增。安徽成立了跨境电商创新服务中心,通过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赋能,搭建平台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线上培训、跨境支付、国际物流、通关、法律等全方位服务。截至目前,服务中心已为1500余家安徽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服务。

  “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许多跨境电商企业也将目标瞄准RCEP成员国市场。”孙伟表示,安徽自贸区不断创新跨境电商新模式,开通了中欧班列、货运包机、海运直航等运输方式,包括服装饰品、家电、汽车零部件等产品销往世界各地。

  近年来,安徽还加强跨境电商海外仓建设,鼓励企业采用自建、合建、租赁等方式共建共享公共海外仓。“海外消费者在下单后,可以直接从海外仓发货,既提高了消费体验,也降低了物流成本。”孙伟表示,截至目前,安徽约有60余家企业在全球建立和使用了100多个海外仓。

  据安徽省商务厅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安徽建有5个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14个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2021年,安徽各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累计清关单量突破1000万单。(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