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中小券商IPO按下加速键:上半年2家过会10家排队,热情何来

发布时间:2022-07-07 14:17:00来源: 新京报

  中小券商IPO开启了“加速度”。前有东莞证券、信达证券相继过会,7月5日,华宝证券、开源证券又纷纷披露招股书。据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截至目前,共有2家券商过会,10家券商排队中。

  为何中小券商密集谋求上市?热情何来?券商行业又将迎来哪些变化?

  券业资深人士王剑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券商IPO增多,一方面反映了近年来券商行业的合规管理质量大幅提升;另一方面反映出市场对券商行业的整体发展前景表示乐观,愿意接纳新上市券商;此外,也反映出市场或监管层对于直接融资的期待和对于整个市场向直接融资更多倾斜的政策导向。

  案例1

  华宝证券:业绩规模或成拖累,资管、投行处于起步阶段

  伴随着招股书的发布,华宝证券的IPO进程又迈进了一步。

  公开资料显示,华宝证券成立于2002年3月,2021年3月完成股份制改革,如今背靠国内钢铁巨头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据招股书披露,华宝证券计划发行不超过 13.33 亿股,发行比例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

  从业绩来看,2019年至2021年,华宝证券分别实现营收6.87亿元、7.75亿元和10.3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9615.76万元、1.16亿元和1.60亿元。尽管业绩不断增长,但其2021年净利润在行业内的排名较2020年下滑了7位。

  目前,已有渤海证券、首创证券、华宝证券、开源证券、财信证券等多家券商处于 IPO 排队审核阶段,而华宝证券 2021年业绩在这5家券商中垫底,即便是此前终止审查的万联证券的业绩也优于华宝证券。

  有业内人士认为,业绩规模在某种程度上仍是其IPO的最大硬伤。

  从具体业务来看,华宝证券的业务更多依赖于财富管理业务(包括证券经纪业务和信用业务等)和证券自营收入。2021年,华宝证券财富管理业务实现营收6.23亿元,占同期公司营收比例为59.99%;实现自营业务3.16亿元,占比30.45%。

  而其资管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还处于起步阶段,2021年营收占比分别为7.16%和2.69%。贝壳财经记者了解到,该现象主要与华宝证券的业务布局有关,与其他券商相比,其取得的业务资质时间相对较晚。

  比如,2012年底,华宝证券获得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经营资质;2014年底,获得证券承销资质;直到2020年底,才获得保荐业务资格。

  华宝证券表示,后续在战略方面,要着力一个突破,即推进公司A股IPO上市,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股权多元化,增强资本实力,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提升市场竞争力。“本次A股发行将有利于全面提升经营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从而实现业务快速发展。”

  招股书显示,华宝证券此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支持公司业务发展,进一步巩固并拓展各项业务,提供充足的资本和资金支持,促进公司实现战略发展目标及股东利益最大化。

  案例2

  开源证券:业务之间发展不均衡,新三板业务成明星业务

  开源证券的IPO进程同样也向前迈进了一步。

  公开资料显示,开源证券是陕西的一家券商,成立于2002年。在本次发行前,陕煤集团持股占比 58.80%,系公司的控股股东。

  从业绩来看,2019年-2021年,分别实现应收20.84亿元、28.35亿元和27.00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99亿元、5.91亿元和5.17亿元。据了解,2021年开源证券营收下滑主要系其投资银行业务实现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下降所致。

  从业务发展来看,开源证券将“砝码”压在了新三板业务领域。

  开源证券指出,基于自身的实际情况及我国证券市场的竞争状况,公司在积极发展证券经纪业务、证券自营业务等传统业务的基础上,重点布局以新三板业务为主的投资银行创新业务、债券承销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新兴业务领域等具有比较优势的业务。

  如今,新三板业务已是开源证券的明星业务,2018年和2019 年,开源证券新三板挂牌项目行业排名第一;2020年新三板持续督导数量行业排名第二;2021年新三板持续督导数量行业排名第一。截至2021年底,开源证券持续督导新三板企业 616 家。

  就IPO的硬伤而言,开源证券在招股书中指出,相较于同行业领先企业,公司在资产规模、资本实力、客户基础等方面存在较大劣势,2021 年末本公司的总资产在证券业协会统计的证券公司中仅排第 55 名,净资产排第 42 名。2020年末公司的总资产、净资产排名,分别为第61位、第50位。

  此外,开源证券指出,其在业务均衡性方面也有待提高,收入结构还需优化。“公司虽然建立了多元化业务体系,但业务之间的发展不均衡,与新三板业务、北交所业务、债券业务等排名靠前的业务及行业整体水平相比,部分业务整体实力、市场竞争力仍显不足,如投行股权类业务基础较差、国际业务仍是空白、金融科技创新应用能力有待突破等。”

  观察

  上半年2家过会10家排队,为何中小券商密集谋求上市?

  近年来,中小券商IPO按下“加速键”,今年上半年截至目前,共有2家券商过会,10家券商排队中。

  其中,过会的分别为东莞证券和信达证券。2月东莞证券IPO过会,拟在深交所主板上市;6月,信达证券过会,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同期,首创证券和渤海证券IPO申请已获受理;开源证券、华宝证券和财信证券IPO相关材料被证监会接收,并于目前披露了招股书;华龙证券、申港证券、华金证券、东海证券和国开证券等券商也处于辅导备案状态或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状态。

  为何中小券商密集谋求上市?开源证券在招股书中指出,证券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公司净资本规模与头部券商相比差距较大,不利于业务拓展,甚至可能会影响公司未来申请新的业务资格。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及不断变化的监管环境,亟须通过发行募集资金进一步扩大净资本规模,弥补净资本规模不足的劣势。

  贝壳财经记者了解到,国内证券公司目前收入来源相对集中,盈利模式趋同,业务同质化较 为明显,进而导致在传统业务方面的竞争加剧。中小券商如果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快速提高资本实力,在区域市场或细分领域取得比较优势,可能面临业务规模萎缩、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王剑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券商IPO增多,一方面反映了近年来券商行业的合规管理质量大幅提升;另一方面反映出市场对券商行业的整体发展前景表示乐观,愿意接纳新上市券商;此外,也反映出市场或监管层对于直接融资的期待和对于整个市场向直接融资更多倾斜的政策导向。

  王剑辉指出,券商IPO的发展阶段某种程度上也和商业银行相似,先是一线的大型机构,然后是中大型机构,现在是中小型机构,或者说,从全国性机构向区域性机构逐步发展,谋求上市。

  谈及中小券商上市带来的变化时,王剑辉指出,一方面,部分中小券商在新三板业务方面比较擅长,上市后会有更多资金支持,进而这些机构在这方面可以做强做优,甚至做大;另一方面,中小券商上市本身也会形成投资机会,在良性的竞争中,部分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机构会脱颖而出,更快的成长,会给投资者带来收益。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胡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