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进一步放松落户限制,让城市更包容更美好

发布时间:2022-07-14 11:25:00来源: 工人日报

  然玉

  7月1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其中提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落户限制,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I型大城市落户条件;完善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积分落户政策,鼓励取消年度落户名额限制……

  一贯“小步快跑”的户籍改革,近年来渐有加速发力之势。其中既有顶层设计自上而下的推动,又有地方发挥能动性“先行先试”的探路。上述方案的出炉意味着,放开落户将是常态,限制落户则变成例外,即便是仍作为例外的“个别超大城市”,政策口径也调整为“鼓励取消年度落户名额限制”。这传递出城市落户进一步宽松的信号。

  《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曾提出,“在此前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已陆续取消落户限制的基础上,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2021年发布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则宣布,“除超大、特大城市外,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有序引导人口落户”;时至今日,上述方案又明确“鼓励超大特大城市取消年度落户名额限制”……可见近年来的户籍改革是一个分类部署、次第开放,循序渐进、水到渠成的过程。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可谓箭在弦上、势在必行。一方面,人口红利消退、城市化减速,吸纳新市民的重要意义越发凸显。另一方面,城市群的极核效应深度显现,产业集聚客观上加大了对产业人口的需求。这些都敦促着城市落户制度逐渐宽松,从而引导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流动到“对的地方”。换个角度说,提升城市的人口容纳力,也是在为城市留住购买力、消费力和活力——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新市民让城市更美好。

  只有保障人口自由流动迁徙,才能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上述方案中诸如“确保外地与本地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标准一视同仁”“完善全国公开统一的户籍管理政务服务平台,提高户籍登记和迁移便利度”等规定,都旨在打破地域和制度壁垒,遵循居民真实的地区流动意愿,从而提升相关资源的配置效率。

  此外,以深水区的户籍改革撬动人口和城市的双向选择、双向奔赴,对于解决某些具体问题也大有裨益,比如“收缩型城市”问题、农地确权流转问题等。期待不断完善的户籍管理制度,不仅成为人口流动的调节器,更成为优化要素配置的效率倍增器。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