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云南弥蒙高铁站房建设完成 预计今年内开通运营

发布时间:2022-07-26 15:5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7月26日电 (唐勇 张伟明 杨华)记者26日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获悉,由中铁城建集团承建的云南弥勒至蒙自高铁4座新建车站站房建设和设备安装调试全面完成,进入静态验收工作,预计今年内开通运营。

  弥蒙高铁位于云南省东南部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内,于2018年12月开工,北起南昆高铁弥勒站,向南途经弥勒市、开远市,止于红河州州府蒙自市,正线长约107公里,设计开行旅客列车时速目标值为250公里。全线新建红河站、开远南站、朋普站、竹园站4座车站,车站建筑风格充分融合地域文化,呈现“一站一景’鲜明特色。

  中铁城建集团弥蒙高铁站房项目总工程师徐昆介绍,红河站以“七彩承蕴、梦筑滇南”为设计理念,总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站房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设高速场和普速场,最高聚集人数为1500人,是云南第一个集高铁、普速铁路、机场和轨道交通融合一体的大型综合枢纽站,是我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重要基础设施,开通运营以后,旅客可选择高铁和普速列车,出行选择更多、更便捷。

  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参建单位配齐配强管理要素,科学安排工期,精心组织施工,克服了工期紧、任务重、标准高,作业场地狭小、施工环境复杂、持续降水干扰、疫情反复等困难,确保了各节点目标如期实现。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站房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开通前,铁路部门将组织对工务、通信、信号、电力、牵引供电、房建等多个专业进行系统验收,对工程建设、设备安装调试质量等进行全面“体检”,确保安全、优质、按期投入运营。

  弥蒙高铁是连通昆(明)至河(口)铁路、南宁至昆明客运专线的重要铁路干线,是我国西南地区出境至东盟国家的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成为滇中、滇东南两大城市群间的便捷旅客运输通道,对加快沿线城镇化进程,旅游资源开发、乡村振兴起到推动作用,为云南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提供强有力的运力支撑。(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