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环境好了,北京护城河里能划船吗?

发布时间:2022-07-26 16:06:00来源: 北京日报

  环境好了,护城河里能划船吗?

  本报记者 孙宏阳 王天淇

  “这回是北京划船上班第一人了”……昨天,网友“奇異学士”发在社交平台的一篇图文火了,因为限号而选择划皮划艇上班的行为,引起众多网友关注和讨论:护城河可以划船吗?安全能保证吗?东直门到安定门地铁只有两站为什么非要划船呢?

  围绕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当事人以及相关部门和城市公共管理方面的专家。

  当事人:一周前尝试“划船下班”,如果禁止肯定遵守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发帖人——29岁的北京市民杨先生。杨先生是一名户外运动爱好者,2019年开始玩露营,“今年疫情期间一些露营地封闭,这让我想到,能不能玩玩轻量化的水上运动,比如皮划艇。”杨先生说,有了这个想法后,他上网查了很多河道管理方面的法律条文,“我了解到,首先是水源地和生态保护区肯定不能划,其他公共水域并没有明确写明不能进行水上活动。”

  事实上,一周之前,杨先生就已经试过“划船下班”。“上下班路线一多半途经北护城河,周末去探过路。”杨先生的划行路线是在东直门至安定门之间,划行时间是一个小时。“我才开始玩一个月,划得比较慢,也不着急,主要是为了探索城市,目前也是摸索状态。”

  至于安全问题,杨先生也格外关注,“这段河道在两个水闸之间,在汛期确实有风险,我在下水前进行了安全风险评估,还要看天气预报当天不会下大雨。划行途中看见有‘文明水上活动’的标语,也想提醒大家,任何水上活动都应该做好保护措施,穿好救生衣,就像开车需要系好安全带一样。”

  杨先生告诉记者:“北京现在的河湖治理很好,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亲水活动,希望管理部门给予大家安全指引,比如什么时间、什么河段是安全的。当然,如果真的有明文禁令,我也肯定会遵守。”

  水务部门:护城河里划皮划艇存在巨大安全风险

  这个夏天,北京水上运动很火。在社交平台“小红书”上,以“北京桨板”“北京皮划艇”为关键词的推文达到上万条。除了朝阳公园、温榆河、八一湖等划定的区域,还有一些玩家跟杨先生一样,开始探索护城河等其他河流。

  记者查询相关法律法规发现,在北京如密云水库等实施封闭管理的饮用水水源地,是明确禁止进行游泳、垂钓、皮划艇等水上活动的。但对于非饮用水水源地的城市河湖属于开放水域,目前没有明令禁止相关行为。

  近两年,随着城市河湖环境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到河湖水域进行亲水活动。但汛期贸然进入河道,其实存在巨大的安全风险。

  水务部门提示,北京包括护城河、昆玉河、永引渠、永定河等在内的许多河道都承担着行洪功能,目前北京已进入“七下八上”的主汛期,降雨频繁,河道经常涨水、泄水,水下地形深浅不一,常有淤泥、水草,水情复杂。而且上游降雨会在地面产生径流,携带大量地表污物进入河道,造成短时间内水质变差。因此,水务部门提醒市民,不要在河道内进行游泳、皮划艇等水上活动,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一位多年从事救援工作的人员也表示,北京进入主汛期后,城市河道会经常出现放水、泄水,泄水时河道短时间内水流量巨大,一旦遭遇“滚水坝”,则更加危险。这位救援人员表示,所谓“滚水坝”,其实是一种设在河上的橡胶坝、拦水闸,主要作用是控制水位,一旦遭遇强降雨天气,河道内水位上涨,水流通过橡胶坝或是拦水闸后,由于存在落差,会与下游的水形成反作用力,产生类似于滚筒洗衣机一样的“翻滚”效果。

  这种“滚水坝”水面看似平静,水下却有多股乱流、漩涡,人一旦陷入其中,会失去自控能力,很容易溺水。“就算是专业的救援人员携带专业的设备,要想在这种情况下自救都很困难。如果是一个人遭遇这种情况,即使穿着救生衣,也基本没有自救的可能。”这位救援人员说,“市民一定要有这个常识,只要下水就有风险,所以一定要选择对外开放的安全水域,尤其是皮划艇、桨板这种需要一定专业技能的运动,更要选择专门的水域进行。”

  观点:公共空间管理应多“引导”少“禁止”

  “从去年九十月份开始,我关注到北京亮马河改造后的人气越来越高,这也说明,公共空间改造得好,就会赢得民众赞誉,吸引大家开展各种活动。”从事城市规划设计工作20年、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部门主任刘岱宗认为,在公共空间竖立一堆“禁止”牌并不可取,公共空间管理应体现温情,“我们鼓励容纳更多活动的公共空间。”

  无论是划皮划艇、划桨板,还是现在同样很火的滑板都有一定危险性。刘岱宗建议,政府管理部门应该为市民提供安全游玩的活动场地。当然,“没有绝对安全的公共活动,就像不能因为道路事故就取消道路,不让市民出行。很高兴地看到,现在北京在一些商业街区、公园,已经规划了滑板场地。”

  至于水上活动,刘岱宗建议,管理部门可以在河岸存放一些救援设备,比如浮漂、救生圈等,并请河道两岸的商家共同维持秩序,带动河岸经济发展。“无论是街道还是水系,都应该是开放包容的。管理的核心是解决问题,引导大家更安全地使用公共空间,而不是扼杀公共生活。”刘岱宗告诉记者,他在荷兰、柏林和伦敦,都看过设置在河流上的公共漂浮泳池,“可以引导大家安全地在河流上游泳。”

  北京建筑大学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陈松川也坦言:“目前针对这种在城市河湖进行游泳、皮划艇的情况,相关城市管理部门虽然采取了设立警示牌、劝导等行为,但收效甚微。”城市河湖多为开放水域,空间广,只依靠某一部门管理存在客观困难。他建议,城市管理等相关部门应探索更加精细化的管理机制,利用好智慧城市建设形成的各种设施和手段,及时发现、反馈、劝阻存在危险的亲水活动。同时,“疏堵”结合,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探索开放更多水域供市民开展亲水活动。

  “随着近几年北京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市民游泳、嬉水的合理诉求也需要得到重视。希望相关部门能从服务市民的角度出发,真正把北京打造成为一座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城市。”陈松川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