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北京文化论坛特设三条观摩路线

发布时间:2022-07-26 16:22:00来源: 北京青年报

  北京文化论坛特设三条观摩路线【 嘉宾沿中轴线一路前行 沉浸式体验北京文化】

  昨天上午,首届北京文化论坛正式在京开幕。本次论坛以“传承·创新·互鉴”为永久主题,以“推动文化创新 赋能美好生活”为年度主题,力争打造成为文化领域的全国性品牌论坛。

  作为一大亮点,本次北京文化论坛特别选取了中轴线、首钢园和大运河等独具首都特色的城市文化地标,特别设计了三条现场观摩路线,让嘉宾沉浸式打卡,“触摸”北京文化。

  在昨天下午的观摩活动中,嘉宾们沿中轴线一路前行,感受首都壮美空间秩序,了解北京的中轴线申遗保护、老城有机更新、红色文化传承;

  或前往首钢园和燕京八绝博物馆,领略工业遗存绿色蝶变和非遗活态传承;或来到通州线路,感受三庙一塔、大运河沿线和城市副中心三大公共文化设施。

  观摩路线一

  从南至北游历中轴线

  览尽首都壮美空间秩序

  路线点位:永定门—前门三里河公园—颜料会馆—北大红楼—钟鼓楼

  沿着中轴线前行的这条观摩路线可谓充满了老北京风情,从中轴线最南端的永定门城楼开始北上,途经前门三里河公园、颜料会馆、北大红楼,至中轴线最北端的钟鼓楼,一路风光无限,可尽情饱览北京的古都风貌,感受中轴线壮美的空间秩序,还能在“水穿街巷”的老胡同里触摸老城有机更新的最新成果,在北大红楼中感受红色文化传承。

  站在巍峨的永定门向北望去,7.8公里的中轴线从此一路向北延伸,将北京城清晰地“规制”了起来,前朝后市,左祖右社,坛台四环,承载的文化生生不息,彰显了北京老城的灵魂和脊梁。沿着中轴线向北,途经天坛公园西门、北京自然博物馆、珠市口,到达前门地区的三里河。这是一处隐藏在胡同里的“江南水乡”—三里河公园,北京新十六景之一的“正阳观水”说的正是这里。如今,这条全长约900米的自循环景观河已经成为远近居民家门口的小公园,并成为著名的网红打卡地。三里河将周围的胡同街区、四合院建筑与自然环境渗透融合,充分展现胡同、院落与三里河“水穿街巷”“庭院人家”的美好意境,更让北京的老胡同赋予新内涵、焕发新生机。

  三里河畔的颜料会馆更是别有洞天,一曲婉转的京剧《贵妃醉酒》让嘉宾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录像。此外,还有震慑心魄的大鼓、令人叹为观止的杂技、悠扬动听的竖笛演奏……整个颜料会馆变身演出舞台,环境古色古香,演出美轮美奂,此处正焕发出别样生机。2021年10月,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的“会馆有戏”项目在颜料会馆鸣锣开演,老会馆重获新生,至今已举办包括昆曲、评剧、河北梆子、曲剧、曲艺、杂技在内的丰富演出,并多次承接重大文化演出与品牌活动,一系列“小而美”“小而精”的演出,让会馆文化彰显新的时代价值。

  继续向北前行,途经王府井商业文化发展带,来到著名的北京大学红楼。这座颇具革命传统的近代建筑就坐落在中轴线东侧的五四大街29号。北大红楼遗存有校长室、校长办公室、第二阅览室等,是中国近代史上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进步思想的重要场所。

  再一路向北,就到达北京钟鼓楼,这里也是中轴线的最北端。两楼前后纵置,是中轴线上最高的一组古代建筑,更是古都北京的地标性建筑,曾为元、明、清三代的报时中心,以其显赫的地理位置、悠久的计时历史、传统的报时方法、定鼎地位的钟鼓,在全国钟鼓楼中独树一帜。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观摩路线二

  京西古道展新颜

  工业遗存换新装

  路线点位: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首钢滑雪大跳台—高空步道

  位于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石景山段的观摩路线可谓是传统与现代融合的典范。在这里,传承百年的非遗技艺在匠人手中“复活”,见证中国冰雪健儿勇夺双金的首钢大跳台续写传奇。近年来,石景山区牢牢把握服务保障冬奥筹办和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两大机遇”,深入实施城市更新和产业转型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全面深度转型、高端绿色发展,实现了从传统重工业区向绿色高端之城的蝶变。

  作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重要节点,千年“驼铃古道”模式口大街北侧,曾因“不开庙门、不受香火、不设道场”而颇为神秘的承恩寺也迎来了新角色——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这是中国第一家由近百位工美大师和非遗传承人历时十年打造的匠心博物馆,开创了历史文物与时代文化、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相融合的新发展模式。

  博物馆内收藏包括金漆镶嵌、花丝镶嵌、景泰蓝、牙雕、玉雕、雕漆、京绣、宫毯在内的燕京八绝工艺作品及古代木雕、根雕、石雕等工艺藏品四百余件(套),件件精美绝伦、独具匠心。

  历史由匠人传承,未来靠科技书写。沿金顶北街向南不远,就是因夏奥而生、因冬奥而兴的新首钢。如今,中国冬奥健儿勇夺双金的首钢滑雪大跳台已向游客开放,登台远眺,可饱览整个首钢园景观。冬奥使命圆满完成,首钢大跳台也有了新身份。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大跳台项目部部长助理刘玉川介绍,大跳台按照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原则进行运营,今年单板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赛预计将落地大跳台,同时也在争取将大跳台作为世界杯中国站的永久赛场。

  与大跳台隔群明湖相望,是利用原有架空工业管廊改造而成的“高空步道”,步道离地约14米,目前开放长度2.6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空中走廊高线公园。行走在高空步道之上,原首钢的焦炉和高炉等工业遗存景观等一览无余。

  与高空步道比邻的是首钢“六工汇”,项目总建筑规模为22.4万平方米,由11栋独栋产业、11栋独栋旗舰商业和一座购物广场,共23栋独立建筑组成,是一个汇聚低密度的现代创意办公空间、复合式商业、多功能活动中心和绿色公共空间的京西地标型的城市更新项目,也是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6个商品消费提档升级的重点项目之一。文/本报记者 张月朦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观摩路线三

  赏燃灯塔感受运河文脉

  游副中心畅想城市未来

  路线点位:通州区“三庙一塔”—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城市副中心图书馆

  昨天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跟随嘉宾来到北京文化论坛三条观摩线路之一的“通州区线路”,感受城市副中心古今交融的城市风貌。

  观摩的第一站,通州“三庙一塔”,也称三教庙,坐落在京杭大运河北端、通惠河口南岸大成街,其殿宇嵯峨、气势雄伟,建筑布局体现了儒、释、道三教融合的历史发展,反映了运河文化的开放与包容。院落内展陈有镇水兽、铁狮、巨型皇木等文物。后院坐落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运河——通州燃灯塔”,其全称为燃灯佛舍利塔,系大运河沿岸的地标性古建筑。

  “三庙一塔”与大运河息息相关。2014年,大运河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通州区政府于2018年印发了《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方案》。2019年,通州区全面梳理了景区历史、人文、自然生态等旅游景观资源,划定了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的主要景点范围:以“三庙一塔”景区、运河公园、大运河森林公园为核心区,大运河为一带,串联形成有风景、有特色、有文化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眼前碧波荡漾、两岸绿树成荫。离开燃灯塔,记者来到北运河2号码头改走水路,乘船沿大运河驶向漕运码头。据了解,未来,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将全面整合运河沿线文化旅游资源,实现以水串联“三庙一塔”、运河公园、大运河森林公园三大核心景区,形成有节点、有联系、有特色的运河旅游文化带。

  正在建设的城市副中心图书馆,坐落于六环公园边“森林书苑”,其设计理念源于中国传统“赤印”和银杏树叶片,设有古籍文献馆、艺术文献馆、少儿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开架阅览区、立体书库、报告厅等功能分区,未来日接待能力为5000至8000人次。城市副中心剧院是位于大运河畔的“文化粮仓”,包括歌剧院、音乐厅、戏剧院、室外剧场,总座位数约5500个。项目集演艺演出、艺术创作、文化教育、现场体验等功能于一体,对标世界级一流剧院标准进行设计、建设,将满足各类世界级演出要求。

  大运河博物馆则是镶嵌在城市森海中的“运河之舟”,日接待量约为6000人次。项目定位为智慧型综合博物馆,集收藏保管、开放式展陈、科学研究、社会教育、文保修复等功能于一体。预计于2022年底实现三大建筑基本完工并交付业主单位筹备布展、共享配套设施完工并筹备开业事宜。 文/本报记者 崔毅飞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