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暑假热 训练场更“热”

发布时间:2022-07-27 11:07:00来源: 广州日报

  暑假热 训练场更“热”【“双减”落地一周年 孩子们有更多时间参加体育训练】

  去年7月,《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下称“双减”)印发。“双减”落地这一年来,孩子们在校内的学习、生活发生了许多有益的变化,校外同样如此。许多孩子比以往更多地参与到体育运动当中,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也在不断适应“双减”后的新变化。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谢泽楷、王婧 实习生付悦

  变化:参加校外体育培训的孩子多了

  去年暑假,“双减”开始落地实施。一年后的这个暑假,不少校外体育类培训机构都能感受到孩子们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广州天创体育足球俱乐部长期深耕青少年足球训练板块。相比去年同期,该俱乐部这个暑假的报班人次,呈现出良好的增长势头。俱乐部负责人表示,今年在进行招生推广时相对没那么吃力,家长报班的意愿明显加大,且会更主动了解俱乐部的教学内容、课程信息、师资情况等。从过去一年整体情况看,到该俱乐部报名参加足球训练的学员,较此前多了三分之二,学员也涵盖了一年级至六年级。

  在校内参加课后托管服务的体育课程的学生人数也明显增加。这一年来,更多学生参与到体育锻炼当中,参与校内课后托管服务的第三方机构对此同样感受明显。

  一家为学校课后托管提供足球课程的校外体育类培训机构告诉记者,在其所服务的学校,2020至2021学年时全校约有100人在课后托管服务中选择足球,而到现在这个数字翻了一番。尤其是一、二年级学生,作业少了,也没有纸面考试的情况下,家长更愿意让孩子参加体育锻炼。除了在校内,家长们也会在周末送孩子去校外体育类培训机构。

  家长:“双减”后体育锻炼时间更多了

  吴先生的孩子今年8岁,接受足球训练已有2年。除了在校外体育类培训机构踢足球,孩子还坚持游泳,也在学校参加了篮球和乒乓球兴趣班。“一方面是为了培养他对足球的兴趣,最主要是能够让他多接受体育锻炼。”谈及让孩子踢球的初衷时,吴先生说。

  吴先生表示,孩子的运动天赋不高,刚开始接触足球的时候,训练时注意力也不集中,“训练效果不明显,看上去没什么长进。”但自从参加机构的训练班之后,孩子对自身的要求慢慢严格起来,训练时也比以往认真很多。“虽然在球队里一直是替补队员,但只要上场就敢于拼搏,跑动也比之前积极,也受到教练的夸奖。”

  吴先生说,“双减”后锻炼时间更多,对孩子大有裨益。参加体育锻炼后,孩子的身体比以前好多了。

  “双减”之前,吴先生的孩子从一年级开始就养成了晚上10:30睡觉、第二天早上6:50起床的习惯,“双减”后也不曾改变这种作息习惯。“双减”之后,孩子每天下午4:00放学,在学校自修,5:00后开始参加篮球和乒乓球兴趣班。回家之后,孩子基本没有书面作业,比如语文作业就以阅读为主。因此,即使是周一到周五的晚上,吴先生也可以带着孩子去游泳或踢足球。

  暑假:学科类培训停了 体育类培训热了

  随着家长对孩子身体素质越来越重视,再加上体育为中考计分科目,部分项目满分标准提高,体育类培训日渐火热。“双减”后的这个暑假,孩子们从昔日学科类培训中抽身出来,体育类培训成为不少学生暑假安排的“必选项”。其中,不少准初三学生在为明年的体育中考提前准备着。

  今年9月开学后,黄女士的女儿心心(化名)就要读初三了。中考在即,为了不让体育科目成为中考时的短板,心心选择参加中考体育暑期训练营。上课地点就在家对面的高中校园里,离家近,又安全。实际上,心心参加校外体育培训已有两年时间。黄女士说,女儿的身高和体重自小超出同龄孩子,又比较宅,不太喜欢体育运动。为了提升孩子的体能,在女儿还小的时候,每天晚上饭后大人都会带着她下楼运动,散步、跳绳或者骑自行车,但效果并不明显。

  “专业的事情还是要交给专业的人。”黄女士知道,体能训练并非短期集训就能显著提高的,还是要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系统进行,慢慢积累,于是她给女儿报了课外体育培训课。让黄女士感到惊喜的是,女儿的体能明显好了,投掷实心球、800米跑都有较大进步。如今孩子对体育运动的兴趣明显提高,在培训班上还交到了非常要好的朋友。

  对于家长林女士来说,相比在体育中考中拿到高分成绩,她更看重的孩子通过体育锻炼能拥有健康的体格、开朗的性格。林女士及其先生都是医学从业者,平时更为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林女士发现,儿子在运动方面的平衡能力和协调能力不太好,“我一直想给孩子找一个专业机构能够系统进行体能锻炼。”

  儿子在小学毕业后的那个暑假正式开始在校外体育培训机构进行体能训练。“去了之后孩子很喜欢,我们觉得成效也不错。”黄女士说,如今儿子的体态很好,性格也变得更加开朗,对去体育培训班上课很是上心,从不请假。对于中考之后的打算,黄女士表示如果孩子愿意继续报读,她和孩子爸爸还是会非常支持的。“毕竟我觉得运动是影响他一生的事情。”

  机构:需继续提高教学和服务质量

  校外体育类培训机构能在这个暑假得到更多学生和家长的青睐,其中除了有“双减”加持,更离不开自身在教学质量和服务质量等方面的提高。这个暑假,广州天创体育足球俱乐部就为报班的学员提供接送服务。俱乐部的每位教练都要负责数名学员的接送。这解决了上班的家长们难以接送孩子的问题。

  在惠考体育,每一个学生真正开始训练前都会经历一次特别的“摸底考”——身体运动功能筛查。惠考体育教务部负责人吴圣佑介绍,这项筛查通过5个基本动作检测人体运动的对称性,从中可以了解学生的运动能力,检测学生是否有含胸驼背及高低肩等体态问题。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及不同学生的个体基本情况,再给学生安排个性化的训练内容,而在日常的课堂中还会借助趣味活动、团队运动等多种形式提高训练趣味,从而培养孩子的运动兴趣、运动习惯。

  不少校外体育类培训机构在为学校课后托管服务提供课程的同时,也通过教学和服务打开在家长中的口碑。到了假期,家长们为孩子报班时,一般也会优先考虑这些机构。但不管在校内,还是在校外,体育类培训机构目前面临的竞争不小,因此更需要提高教学、服务质量,从而增加竞争力,才有可能在“双减”的加持下脱颖而出,获得更多家长的认可。

  “我们对自己的定位就是教育服务行业的参与者,教学和服务都要做好。所以要找到家长需求的‘痛点’,为他们解决痛点,比如暑假接送、场地质量、交通方便等等。”广州天创体育足球俱乐部负责人认为,从长期看,想从这一行业中脱颖而出,机构需要构建标准化教学,需要有更好的安全保障,也需要构建更稳定的师资教练体系。

  支招:校外体育类培训机构怎么选?

  “无论是看得见的身体素质、身体形态,还是肉眼看不到的身体机能,体能的提升不是短时间内突击恶补就能实现的,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吴圣佑也观察到,家长们送孩子来参加体育培训的心态和观念确实在发生着变化。往年报名学员以初三学生居多,如今初一初二的学生多了起来,甚至还有不少小学生的身影。

  “参加体育训练的目的不是为了应对考试,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终身运动的习惯和理念。”在吴圣佑看来,孩子体能上来了,习惯养成了,中考体育取得好成绩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对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也会大有帮助。

  家长如何为孩子选择靠谱的体育类培训机构?有业内人士建议,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家长尽量去机构所在地实地走访考察,机构的师资情况如何、是否有长期规划方案等都是可以重点关注的内容。需要提醒注意的是,对于培训机构抛出的“包满分”等承诺,家长需要保持冷静,理性选择。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