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北京警方创新“网安总队+专业警种双牵头”模式 “聚指成拳”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

发布时间:2022-07-27 11:12:00来源: 法治日报

  “聚指成拳”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 北京警方创新“网安总队+专业警种双牵头”模式】

  □ 本报记者 张雪泓

  因为一场“饭圈”骂战,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民警王爽值守的“首都网警”微博曾在短时间内被粉丝的私信举报淹没。她梳理这些举报信息时发现,很多参与攻击、谩骂的粉丝都是未成年人。

  如何让未成年人安全、文明上网是全社会的课题。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近日发布消息称,自“净网2022”专项行动部署以来,总队创新建立“网安总队+专业警种双牵头”模式,严打网络犯罪,全面治理网络乱象。截至目前,共侦破网络违法犯罪案件940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983名,清理违法有害信息3400万条,处罚违法违规互联网单位225家次。

  开展网上巡查执法

  及时制止违法信息

  2011年9月,“首都网警”网上巡查执法账号开始上线运行。从那时起,王爽和同事们就开始了网上巡查执法。

  作为与网民“面对面”的网上执法平台,“首都网警”目前在新浪微博、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等平台拥有1400多万粉丝,主要承担搜集网络违法犯罪线索、对网上轻微违法行为开展警示教育、及时制止违法信息传播,对不实信息进行公开辟谣、普及网络安全知识等职责。每天早上9点,王爽准时坐在办公室里,打开“首都网警”账号,开始网上巡查。

  今年2月的一个晚上,王爽值夜班。夜里12点多,“首都网警”微博弹出一条私信,有网友称,一名北京网民在朋友圈发布自杀言论,还提供了割腕流血的图片和该网民的一些基本情况,希望警方能够提供帮助。人命关天,王爽和同事迅速开展工作,并将线索转递。两个小时后,王爽等来了反馈,原来这名网民是一名学生,因学习压力大与母亲发生争吵并用刀割伤手腕,属地民警接到线索后及时将人送往医院。

  王爽告诉记者,忙的时候,她在后台平均每天会和网友互动交流3000多次。近3年来,她和同事们共转递突出违法犯罪线索1300余条,为其他警务工作提供了有效支撑。

  工作并不止于线上。最近两年,王爽和同事数次走进北京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东高地二小等学校,给孩子们上课,向他们讲解网络安全常识,并吸纳更多在校师生加入志愿者队伍,共同维护网络安全,切实将反诈防范宣传融入群众生活的各个领域。

  团队作战破解难题

  打击新型涉网犯罪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开展违法犯罪的手段也在不断更新换代。打击新类型网络犯罪,成为首都网警净化网络环境、守护未成年人平安的重要一环。

  2020年3月,海淀公安分局接事主雷某报警称,某网站以充值比特币高额获利为诱饵,骗取其大量钱财。随着调查的深入,侦查员们发现该案资金涉及流向复杂,侦破难度较大。随后,海淀分局警务支援大队民警梁飞带领团队使用专门的模型工具,成功获取关键线索,让嫌疑人浮出水面,最终成功将该犯罪团伙一举打掉。

  近年来,比特币、以太坊、泰达币、波场等各种虚拟货币层出不穷,虚拟货币类案件呈高发态势,给网络违法犯罪打击提出了新挑战。梁飞团队发现,嫌疑人利用虚拟货币匿名性和便捷性的特点,使之成为电信诈骗和网络赌博资金洗钱的中间工具,且这类案件往往存在数据量大、关系难梳理等问题,运用传统的侦查方式容易遗漏重要线索。

  为破解这一难题,梁飞团队尝试在虚拟货币交易数据中利用图算法的相关理论,搜索发现违法犯罪线索,并自主研发了专门的模型工具,破解涉虚拟货币案件侦办的难题。

  平日里,梁飞的“三人小队”一人梳理线索,一人搜集数据,梁飞负责运用数据模型,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不断突破犯罪分子设立的“伯陵防线”。今年2月以来,团队支撑全局民警破获涉及虚拟货币类案件8起,抓获涉案人员20名,查获涉及的虚拟货币资产折合人民币600万元。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海淀分局依托“净网2022”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对各类涉网违法犯罪案件的打击,已累计侦破案件58起。

  搜索引擎源头治理

  切断违法传播链条

  受“流量经济”“粉丝经济”等因素影响,“网络水军”相关违法犯罪活动仍屡打不绝、屡禁不止。这些大量违法有害信息,给包括未成年人在内的广大网民产生了严重不良影响。

  针对这一现象,2021年4月,北京市公安局创新建立了重点互联网企业投诉举报制度,选取47家在京重点互联网企业作为试点,开展网民投诉举报抽检工作,对企业信息安全投诉举报制度进行督导检查。试点期间,试点网站投诉举报量总体下降24%,违法有害信息环比下降11%。

  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政委李树启介绍,去年以来,针对社会反映突出的搜索引擎引流黄、赌、毒、诈等违法网站问题,总队坚持技术管网工作思路,创新开展了搜索引擎源头治理专项工作。

  “我们从搜索引擎爬虫工作原理入手,分析发现了不法分子利用搜索引擎爬虫技术规则进行引流的犯罪手法。”李树启说,通过对已发现的违法网站在搜索引擎内进行溯源,对嵌有违法网站域名的网站进行核查整治,从源头切断违法网站传播链条。

  据介绍,“净网2022”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北京警方加强了对批量操控网络账号、专门“带节奏”非法制造和传播谣言等“网络水军”类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特别是侦破某科技公司非法提供有偿删帖服务案,抓获嫌疑人50名,涉案金额4000余万元。

  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五支队副支队长赵大鹏告诉记者,总队还组织全局网安部门针对北京市重点直播平台开展专项整治,目前已开展网络安全监督检查23家次,对为落实直播内容技术审核措施的平台约谈运营企业负责人并责令整改5家次,指导平台清理违法有害信息15万余条。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