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全国首个高原山岳救援实训基地在青海西宁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2-07-27 11:2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7月26日电(祁增蓓 何延朝 黄开森)记者26日从青海省西宁市消防救援支队(以下简称“西宁消防”)获悉,25日,西宁市消防救援支队高原山岳救援实训基地在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宗家沟自然风景区挂牌成立。据悉,该实训基地是全国首个建立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山岳救援实训基地和首个高原高寒地区绳索救援训练基地。

  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宗家沟风景区海拔3100米,拥有多种地形地貌,是开展绳索、山林、悬崖、索道等山岳救援训练的得天独厚之地。基地的挂牌成立为今后消防救援人员开展山岳救援训练提供“全天候、全地形、全环境”实景实训实战的优质场地,对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能力,更好地服务西宁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悉,改革转制以来,西宁消防积极适应“全灾种、大应急”职能拓展需求,切实对标主力军、国家队职能定位,聚焦“全灾种、大应急”使命要求和实战需求,深入掌握各类灾害事故规律特点,认真研究创新专业战术战法,建立行之有效作战模式,实现了专业人做专业事。

  此外,在基地成立之前,西宁消防组织了40余名消防业务技能骨干,在实地基地开展了试训工作,试训工作结合青海高原性地形气候特点,充分利用实训基地内拥有的森林、沟壑、峡谷、洞穴、悬崖等天然训练场地,完成了30至70度的斜坡向下转运救援、90度垂直崖壁的悬崖救助、200米横向跨度救援的T型救援、高150米玻璃栈道的单人绳索救援技术训练等训练科目。

  “训练科目高度还原了实际救援环境,不仅提升救援人员业务能力素质还锤炼了救援人员虎胆血性,实现了高原山岳救援实训基地建立的预期目标。”青海省西宁市消防救援支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