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三年辗转两地就读 河北200多名学生上了一个假高中?

发布时间:2022-08-01 11:22: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入学签订《保本升学协议》 三年辗转两地就读

  河北200多名学生上了一个“假高中”?

  2019年,家住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的刘卓(化名)与家住石家庄市灵寿县的张晓强(化名),在中考结束后,分别与河北汇纳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纳教育”)签下了《河北汇纳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衡中模式灵寿护驾疃高中保本科升学协议》(以下简称《保本升学协议》),以每年8000元的学费入读灵寿护驾疃高中。

  3年来,刘卓、张晓强与200多名同学在河北汇纳教育的安排下,先后辗转石家庄市灵寿县与藁城区不同的学校就读。今年二人的高考总成绩分别为200多分与300多分,均没有达到河北省高考本科录取分数线。

  7月28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在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的河北汇纳教育的办公地点看到,按照当初签下的《保本升学协议》,前来退费的学生和家长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考生中今年一个本科都没有!”面对家长的这一指责,河北汇纳教育的工作人员回应称,有几名艺术类考生是达到本科分数线的。

  一些考生家长在反映自己遭遇的同时,也表示希望借此提示考生,在升学过程中一定要擦亮双眼,切莫轻信不实宣传,避免误入“招生陷阱”。

  中考380分以上学生可签《保本升学协议》

  2019年中考后,邯郸市曲周县考生刘卓没能考上当地心仪的高中。一名初中教师告诉她,石家庄市有一所“衡中模式”的高中正在曲周县招生,可以去咨询一下。

  于是,刘卓便和父母来到这所学校在该县的招生地点。在县城的一家酒店里,河北汇纳教育的一名工作人员接待了他们。

  刘卓回忆说,当时招生工作人员承诺他们采用衡水中学管理模式,中考成绩在380分以上的学生还能签订《保本升学协议》。

  刘卓的父亲对记者坦言,最终决定让孩子就读这所学校,正是因为招生人员极力向他们推荐的“衡中管理模式”和《保本升学协议》。

  在刘卓提供的《保本升学协议》上,记者注意到,甲方为河北汇纳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乙方为学生姓名并附上身份证号。

  《保本升学协议》内容称,“为适应市场的发展需求,培养更多学生升入本科院校,经甲乙双方协商,乙方自愿进入我校保本班学习”。

  在“培养模式”一项,该协议约定,“我方采用衡水中学管理模式进行全日制教学,对乙方学生进行全日制的教育、管理。学习期限为3年。注册我校学籍,三年后我校负责统一组织学生参加高考报名并进行全国统一高考。指导学生进行报考志愿,并负责学生被本科院校录取。当学生顺利完成本阶段学习颁发我校高中阶段毕业证书”。

  而“甲方的权利和义务”一项则显示,“为了使乙方学生尽快提高成绩,我校招生录取保本班学生原则上要求录取中考成绩不低于380分,在高考时总成绩达到本科线以上,并负责指导学生报考志愿被本科院校录取”。

  同时,该协议还明确,“乙方成绩未达到本科线的退还所交学费的一半,并享受学校录取相关河北的国办大专高职院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注意到,这份协议后面盖有河北汇纳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公章,并有学生家长的手写签名和手印。

  2019年9月,刘卓来到石家庄市灵寿县护驾疃高级中学报到入学。到学校后,刘卓发现,同学中邯郸籍同学很多,其中曲周县学生最多,其他大多是灵寿县当地学生。

  高中三年被先后安排在两地不同学校就读

  来自石家庄灵寿县的学生张晓强当时是在曾就读的初中学校门口,遇到了河北汇纳教育的招生工作人员。

  张晓强母亲告诉记者,他们同样签订了《保本升学协议》。“我们以为上的就是灵寿护驾疃高级中学。”她强调,灵寿护驾疃高级中学在当地已办学20多年。

  开学后,张晓强却发现他们这些河北汇纳教育招收的学生与护驾疃高级中学的学生有所不同,“我们一共有5个班,占了教学楼单独的一层”。他们的教学管理、师资也和护驾疃高中学生不同,甚至吃饭、洗澡、跑操都不在一起。

  令他们没想到的是,2020年9月,在灵寿县护驾疃高级中学上学一年后,这约200名学生忽然被要求全部搬至位于藁城区的石家庄市明泽职业中专学校上课。

  到藁城后,刘卓发现,他们是和石家庄市明泽职业中专学校同级的3个中专班一起上课,他们的教师在教高中课程的同时,还去给中专班学生上课。教他们的教师也开始不断有人离职,原来1个班有1名班主任,“后来成了3个班共用1个班主任”,“地理课长达3个月的时间没有老师,每到地理课就只能上自习”。

  涉事公司对是否具有普通高中办学资质不予回应

  在高二会考时,有部分学生发现自己没有高中学籍。张晓强介绍,他所在的班有14名学生没有学籍,其他班也有这种情况。

  为此,2021年11月有家长通过有关网络平台向石家庄市相关部门反映过该情况。

  石家庄市教育局留言回应称:“经过调查核实,灵寿护驾疃高中是我市一所民办性质的普通高中学校,经查,该校2019年在外地市招生计划80人,实际招生106人,导致超计划录取的26名学生至今未注册高中学籍。目前,经过该校与相关学生家长协商处理,已协助26名学生以社会考生进行了高考报名……”

  张晓强说,高三时,石家庄市统一组织的高考前模拟考试,他们都不参与,“因为没有试卷,都是别的学校考完之后,老师在网上把试卷下载后,我们再考”。

  今年临近高考,张晓强和同学们又被安排回了灵寿县参加了高考,“同学们的成绩大多是二三百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通过“天眼查”App查询到,河北汇纳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是“以自有资金对国家非限制或非禁止的教育项目进行投资,并对所投资项目进行管理,投资信息咨询(金融、证券、期货投资咨询除外),教育软件开发,企业管理服务,礼仪服务,赛事活动策划,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策划,会议服务,设计、制作、代理国内广告业务,发布国内户外广告业务”。其中,并没有普通高中教育。

  7月28日下午,河北汇纳教育的一名工作人员接受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他告诉记者,石家庄市明泽职业中专学校是他们公司旗下的职业中专学校。目前,公司正在对签有《保本升学协议》的学生家长进行相应退费。但对于该公司有无普通高中教育办学资质,他没有回应,只称是与灵寿护驾疃高级中学合作办学。

  7月29日,在灵寿护驾疃高级中学,该学校创始人白祥虎向记者提供了该校与河北汇纳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的合作协议书。

  协议书显示,甲方为灵寿护驾疃高级中学,乙方为河北汇纳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甲方将所属学校与乙方开设灵寿以外生源衡中模式特色班。本合作从2019年1月19日起至2027年6月15日止。

  在“双方的权利与义务”一项,甲方提供部分办学场地、办学资质,收取住宿及管理费每生每年1500元,负责合作学生注册学籍。乙方负责招生宣传工作、教育教学工作,共享所合作院校优质资源,负责合作部分学生管理教学的所有费用,并向甲方按时缴纳管理费用。

  白祥虎告诉记者:“协议签订第二年,因为我们学校宿舍紧张,合作就终止了。”

  7月29日下午,灵寿县教育局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称,高中的学籍注册管理工作由石家庄市教育局负责,没有经过灵寿县教育局办理,对于灵寿护驾疃高级中学与河北汇纳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的合作,他们并不清楚。

  随后,记者就此事联系了石家庄市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将就此事向负责领导请示。截至发稿时,记者未收到回复。本报将持续关注此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洪园 樊江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