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最大限度用好专项债工具

发布时间:2022-08-01 15:16:00来源: 中国经济网

  最大限度用好专项债工具,既要尽快用好债券资金、形成实物工作量,更好发挥拉动有效投资、扩大需求的积极作用;也要在已发行债券的基础上,谋划增量政策工具,以更好应对各种冲击和压力。对此,要持续强化专项债券“借、用、管、还”全流程管理,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

  近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地方政府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

  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一系列超预期因素影响下,需求问题尤为突出。中央要求,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财政货币政策要有效弥补社会需求不足。其中,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在拉动投资、扩大需求上大有可为。

  专项债券用于有一定收益的重大项目,是地方政府举债融资的主要方式,也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工具。2022年我国安排了新增专项债券额度3.65万亿元,持续保持较高规模,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影响。按照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在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力争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的要求,各地调整发行计划,快马加鞭推进发行。

  统计显示,截至6月末,2022年用于项目建设的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基本发行完毕,比以往年度大大提前,充分体现出积极财政政策“靠前发力”。同时,受专项债券加速发行的带动,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1%,增速比前5个月加快0.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效果可谓立竿见影。

  尽管专项债券已基本发行完毕,但并非大功告成,最大限度用好专项债工具,还面临两大任务:一是尽快用好债券资金、形成实物工作量,更好发挥拉动有效投资、扩大需求的积极作用;二是在已发行债券的基础上,谋划增量政策工具,以更好应对各种冲击和压力。

  对于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近年来一再强调要“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在当前更需落实好这一要求。早发行还要早使用,特别是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精准聚焦重点领域和短板领域,优化债券使用范围,充分发挥债券资金效益,为扩大有效投资、拉动消费扩大内需、促就业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从审计情况看,一些地方的专项债务管理中还存在问题,比如有的地区违规将专项债券资金用于企业经营、人员工资等,有的地区专项债券资金闲置较长时间。对此,要持续强化专项债券“借、用、管、还”全流程管理,促进债券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同时,部门之间有必要加强协同配合,加快推进项目前置要素条件工作,特别是项目用地、规划许可、环评、施工许可等审批手续更加高效便捷。此外,还应做好金融服务对接,保障重大项目土地、资金需求,实现资金早日发挥效益、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在谋划增量政策工具方面,则要推进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我国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限额管理,地方政府债务总限额由国务院根据宏观经济形势等因素确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各省份的政府债务限额,则由财政部在全国总限额内,提出方案报国务院批准后下达。这是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的重要制度安排,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发挥政府债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从目前情况看,经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批准,今年全国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为218185.08亿元,而截至6月末全国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202645亿元。限额与余额尚存在差额,可见专项债务工具还有一定的运用空间。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成为下半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

  除了专项债券,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等财政政策工具也持续发挥红利。在财政、货币、产业等宏观政策的协同发力下,我国经济将运行在合理区间,并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