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首次发布年度发展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02 09:3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1日电 (记者 闫晓虹)在8月1日举办的第九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全体大会上,《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发展报告(2021)》正式发布,首次全面系统展现了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建设风貌,为行业发展提供“北京经验”。

  2020年9月,北京市启动建设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探索实践车路云一体化技术路线,开展“车、路、云、网、图”五大体系建设。本次报告重点围绕五大体系建设、政策法规创新、测试运营监管以及示范应用创新四个方面进行系统全面展现,主要包括:

  一,实践车路云融合技术路线,开展车路云网图五大体系建设。通过1.0和2.0阶段建设,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建成329个智能网联标准路口,双向750公里城市道路和10公里高速公路,实现车路云一体化功能覆盖。

  二,依托示范区,北京市率先在国内设立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在全国首次实现了自动驾驶车辆早晚高峰测试、异地测试结果互认、允许无人配送车上路、开放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开放高速公路测试等多项突破,为智能网联汽车新技术和新产品的落地应用提供政策支撑。

  三,开展科学全面测试运营监管,助力企业提升自动驾驶水平。截至2021年底,累计为9家企业225辆车发放道路测试许可,累计自动驾驶测试里程超过300万公里。监测分析显示,自动驾驶乘用车人工接管比例不断降低,车辆技术状态逐步稳定。

  四,构建示范应用创新高地,推动产业生态系统建设。在标准建设方面,围绕车-路-云-网-图-安全6个方向,构建支撑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发展的标准体系,有序推进细分标准落地与转化。在智慧交通方面,提升通行效率近三成,智能网联赋能智慧交通管理取得初步成效。

  据悉,示范区今年将启动3.0阶段建设,未来将持续践行车路云一体化技术路线。通过形成“北京实践”范本,打造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落地标杆,将网联云控式自动驾驶系统逐步融入智慧城市建设体系,带动京津冀、辐射全国乃至全球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