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超六成主动权益基金7月份增仓 基金经理看好下半年结构性机会

发布时间:2022-08-02 15:23:00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思文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波动较大,“不确定性”成为投资者反复提到的话题。下半年A股市场会如何运行?基金的态度可能会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参考价值。

  在近期召开的多场基金公司中期策略会上,屡次出现“相对乐观”“看重成长性”“结构性行情”等关键词。如今,下半年行情已经走完一个月的历程,全市场主动权益基金的仓位也出现明显的变化:一是主动权益基金的仓位近期明显提升;二是与价值股相比,主动权益基金更加偏爱成长股,近期权益基金的调仓方向有向大盘价值股和小盘成长股倾斜的迹象;三是中游制造板块和消费板块仍是主动权益基金重点配置的对象。

  大多数基金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8月份A股市场仍将反复震荡,结构性行情或将持续,对A股短期走势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从中长期角度来看,A股依然是全球范围内值得投资的优质资产。

  权益基金仓位持续提升

  主动权益基金的仓位在持续提升。从广发证券最新发布的基金仓位估算结果来看,截至7月31日,全市场主动权益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8.31%,相比6月末上升4.86%,其中有66.37%的主动权益基金比6月末提高了权益资产仓位。

  配置风格方面,主动权益基金总体更加偏重对成长股的配置,与之相比,对价值股的配置比例相对较低。细分来看,与今年6月末的仓位相比,主动权益基金减少了对大盘成长股和小盘价值股的配置比例,对大盘价值股和小盘成长股的配置比例有所增加。

  从配置的行业来看,主动权益基金将超40%的资金配置在中游制造板块上,超20%的资金配置在消费板块上。此外,TMT板块、上游的周期板块、大金融板块、医药板块的配置占比也较高。但与6月末的持仓相比,主动权益基金整体还是减少了对TMT、消费、大金融等板块的配置,增加了对上游周期、中游制造、医药等几大板块的配置。

  上述仓位变化情况,验证了近期大多数基金经理在投资配置方向上做出的研判。近一个月以来,众多基金经理的研判关键词普遍锁定在“新能源”“光伏”这两个板块。在市场风格方面,基金经理普遍看好具有长期成长性公司的投资机会。

  国寿安保基金基金经理吴坚建议,当前投资不要寄希望于股市整体估值的提升,而应该扎实做好行业研究和公司研究,投资那些具备景气度支撑、具备长期成长性的标的,如优质的制造业企业。具体到细分板块,可看好光伏、新能源车、消费等领域优质企业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浦银安盛研究部总监蒋佳良称,“新能源依然是未来较好的投资方向,但需要关注新技术、新客户、新产品带来的变化。我们发现,很多行业的利润都集中到了上游。”

  “新能源行业基本面非常强劲,未来5年有望维持30%左右的增速,中长期发展空间仍较大。”上投摩根基金基金经理李德辉认为,“赚钱机会来自基本面超预期的板块,比如光伏和新能源车两个方向。”

  结构性机会仍是主基调

  大多数基金经理认为,放眼全球,A股依然是值得投资的优质资产。对于后期走势的判断,基金经理给出的观点普遍为“反复震荡”“结构性行情”。

  国寿安保基金“老将”吴坚对未来A股短期走势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他认为,从宏观角度来看,我国经济正在稳步复苏,市场悲观情绪在逐步缓解,下半年财政政策和行业刺激政策有望持续发力,A股依然是值得投资的优质资产。虽然权益市场短期较难突破区间上下限,但结构性机会依然丰富。

  首家外资独资公募贝莱德基金与吴坚的观点不谋而合。他们预计,中国下半年的经济活动有望保持强劲态势。

  李德辉预计下半年A股市场将震荡上行。他认为,只要没有再次出现“黑天鹅”事件,股市下行风险不大。下半年A股市场更多呈现的是结构性机会,投资高景气度板块有望实现超额收益。

  从资产配置角度来看,贝莱德基金认为,下半年A股市场风险溢价将全面上升,对于投资组合的资产配置需要细分得更加精细和灵活,投资方向需要与市场变化保持一致,以应对未来波动加剧的市场环境。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