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西海固”生态移民高原种菜:沙漠边缘“绿色美味”端上大湾区餐桌

发布时间:2022-08-03 16:0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夏平罗8月3日电 题:“西海固”生态移民高原种菜:沙漠边缘“绿色美味”端上大湾区餐桌

  中新网记者 于晶

  36小时——这是来自宁夏的新鲜菜心送到粤港澳大湾区居民餐桌上的时间,也是宁夏华泰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伟光可以脱口而出的时间。

  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庙庙湖村,这片毛乌素沙漠边缘的菜心种植基地内,近日正上演着收割菜心的丰收图景。

  清晨6点,新鲜的宁夏菜心被从黄土高原上采摘,送到冷冻室“打冷”,经标准化包装后,24小时内由冷链车运到广东,36小时内,便可由美团优选送到粤港澳大湾区居民家中。

  “从前,他们管这叫‘广东菜心’,现在叫‘宁夏菜心’。”出生在广东省惠来县的林伟光告诉记者,广东人喜欢吃菜心,但因当地潮湿多雨,菜心口感不够脆甜。而宁夏菜心纤维少、口感甜、品质好,在深圳、广州、中山、东莞等地备受青睐,同时还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

  2011年,借西部大开发契机,林伟光北上宁夏,开启“种菜人生”。彼时,这里人烟稀少、自然条件恶劣,他的创业计划几乎停滞不前。

  转机发生在2013年。为“斩断穷根”,“贫苦甲天下”的“西海固”西吉县民众搬迁至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庙庙湖村,林伟光谋划的现代农业也迎来发展。

  “我和亲戚一起承包了一座‘六连跨’大棚,华泰农管技术、管销路,我们只管把菜心种好就行,每年收入可观。”搬迁到庙庙湖村的村民马红霞看到了小小菜心背后致富的希望。

  据了解,作为宁夏重点建设的生态移民集中安置区,庙庙湖村聚居着来自西吉县的1413户7211名生态移民,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17户3905人。

  和马红霞类似,近千户“西海固”生态移民跟着林伟光种菜,人均年收入2.4万元人民币,比脱贫前增收近十倍。

  不同于南方夏天的高温高湿,宁夏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蔬菜的营养成分更丰富,口感更好。平罗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正是高原夏菜丰收的季节,除了菜心,芥兰、西兰花、辣椒、番茄等十多个品种很好地填补了南方菜市场夏季空白。

  为打开市场销路,当地政府积极牵线搭桥,同广州客商签订协议,以订单销售的方式将蔬菜销售至粤港澳等地,形成了“市场牵企业、企业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蔬菜产业化经营格局,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平罗制造”的“绿色美味”正俘获粤港澳大湾区消费者的味蕾,创造出源源不断的收益。

  作为庙庙湖村种植基地的资深员工,在蔬菜种植期马强是地里的机械操作工,到了采收期,他又变成了采收工。除固定工资外,还可以赚取蔬菜采收称重装箱的计件工资,日均收入可达200元。“干的多赚的就多,旁边几个村的劳动力都带动起来了。”马强喜气洋洋地说。(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