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数字经济步入内涵式发展阶段

发布时间:2022-08-04 11:16:00来源: 中国经济网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数字经济作为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比越来越高、辐射面越来越广、渗透度越来越深的重要构成部分,正由此前高速扩张的外延式增长阶段逐渐转向更加注重内涵提升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认为,我国经济的韧性来自于中华民族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来自于1.6亿全球规模最大的市场主体,要增强市场主体和广大消费者对我国经济未来发展的预期。

  “创造就业是增加消费最重要的手段,要重视对新型就业的研究,发展数字企业,吸引和创造就业。”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学部委员李扬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高端智库首席专家、学部委员蔡昉表示,我国经济增长正从供给侧制约向需求侧制约转变,我国经济社会政策的关注点,正在一定程度上从关注传统市场主体转向关注家庭主体、消费者。在大数据、算法进步的条件下,数字经济可以在助力政策落地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尽管面对疫情冲击,很多城市的消费增长势头依然很好,原因就在于数字经济在其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包括改善需求、提升供给和促进供求匹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涛分析,尤其是在提升供给方面,数字经济能促进消费内部的优化和提升,很多产品应用了数字技术后变成了更吸引人、更能提升消费品质的商品;数字经济能有效促进消费方式转变,从线下转为线上;数字技术能推动消费场景的营造,能提升消费品牌影响力;数字经济还能促进缩小区域和城乡消费差距。

  京东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沈建光认为,6月份经济修复态势强化,体现出我国经济的韧性,但当前内外部仍面临不少挑战。在之前的实践中,新型实体企业通过产业链、技术链、融资链,已经形成了融合发展的生态。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数字经济已连续数年稳居世界第二位,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

  一方面,数字产业规模持续提升。上半年,网上购物、远程医疗等“非接触经济”全面提速,数字产业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业、通信业和互联网的收入总规模突破10万亿元,平稳向好发展态势明显,产业韧性持续增强。

  另一方面,产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提速升级。通过着力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迈出更坚实步伐,“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纵深推进,建设项目超过3100个,其中二季度新增项目700个。智能制造工程加快推进,孵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已经超6000家,服务范围覆盖90%以上制造业领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和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55.7%、75.1%,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进程进一步加快。

  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进程中,涌现出了许多生动案例。比如,针对部分制造企业生产波谷导致产能闲置及算力资源浪费的情况,京东云联合江苏智云天工科技有限公司、常州移动等为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打造了“超级虚拟工厂”,已接入600余家工业企业和46000多台设备,打造了150多款爆款产品,实现3亿多元的剩余产能转化,助力常州制造企业提质、降本、增效,打造优质产能,最终促进区域产业升级转型。

  “链网融合,是京东作为一家新型实体企业‘以实助实’的最佳实践和行业未来发展方向。京东的链网融合通过货网、仓网、云网的深度融合,实现‘三网通’,保障供应链稳定性与可靠性,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京东集团副总裁曾晨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勇坚认为,京东等企业以供应链为基础“以实助实”,可以提升产业效率、解决消费供给,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加快数字化转型。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已从过去的突破技术瓶颈转向更好对接需求、做好现实应用。数字经济的参与主体更加丰富,构建数字生态圈必须打破数据孤岛,打通企业、用户、政府等主体之间的连通。”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昊说。

  黄 鑫

  黄 鑫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