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险资权益投资比例提升 把握中长期确定性机会

发布时间:2022-08-05 16:09:00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最新数据显示,保险资金配置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资金比例正在进一步提升。6月末,上述比例达到13.02%,为今年以来月度数据最高水平,且高于去年年末的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在长期利率下行的大环境下,权益类资产在保险资产配置中的重要性凸显。作为权益类资产配置的先行信号之一,险资近段时间对A股上市公司展开了密集的调研,电气部件与设备、工业机械、电子元件等领域受到关注。有险资人士表示,继续寻找结构性投资机会,寻找具有成长能力的标的,成长赛道仍具有较高景气度。

  权益投资占比进一步提升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24.46万亿元,其中配置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余额为3.19万亿元,占比13.02%。6月末的占比较此前一个月回升,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较2021年年末的12.7%也有所提高。

  今年1月末至5月末,保险资金配置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资金比例分别为12.38%、12.6%、12.13%、11.89%、12.37%,比例均低于去年年末水平。特别是今年4月末,上述配置比例一度下滑至12%以下。今年5月末,险资配置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的余额为2.98万亿元,占比12.37%,较4月末止跌反弹。

  市场人士认为,5月以来权益市场回暖,险资持仓的权益类资产市值有所提升。此外,4月以来,不少险资机构在市场下跌、估值具有投资价值时逢低买入、逆势加仓,择机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力度,配置比例随之抬升。

  实现投资收益率基本稳定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长期利率下行的大环境下,如何稳定投资收益率是保险机构在投资端面临的较大挑战,权益投资成为不少险资机构发力稳定收益率的重要途径,权益类资产在保险资产配置的重要性凸显。

  大家保险投资总监陈子扬认为,优质的权益类资产可以跨越市场的牛熊周期,实现投资收益率的基本稳定。同时,权益类资产具有短期高波动性的特点,保险机构需要不断提升投资能力,积极参与权益类资产的投资以获取更高的风险调整后收益。

  展望未来,不少险资人士对权益投资空间充满期待。国寿资产总裁王军辉表示,继续看好权益资产战略配置价值。随着经济结构转型,传统部门的边际贡献下降,代表更高质量发展的消费、新经济等要素上升,有效地推动了A股上市公司的结构优化,增强企业业绩可持续增长能力,这会带来市场估值中枢逐步上移。

  “下半年,险资在权益投资方面要积极有为,既要做好长期战略配置、又要捕捉短期结构性机会,特别是要把握绿色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领域等中长期的确定性机会。”王军辉指出。

  “新会计准则下,权益类资产会计分类对财务结果的差异性变大,需要在投资端进行合理布局。在行业和公司的选择上,倾向于低波动、长期能够持续稳定增长的标的,同时增加未上市股权投资,以减少对二级市场投资的依赖。”陈子扬表示。

  调研力度加大

  作为权益资产配置的先行信号之一,险资近段时间在二级市场调研颇为积极。

  下半年以来,险资频频调研A股上市公司,力度大于去年同期。Wind数据显示,7月以来,共有85家保险机构参与调研合计554次,涉及A股上市公司211家,而去年同期险资调研公司数量为169家。

  从行业来看,电气部件与设备、工业机械、电子元件、区域性银行等行业成为险资的心头好,上述行业分别有17家、17家、10家、10家上市公司获险资调研。

  从公司来看,天赐材料、凌云光、埃斯顿、通裕重工、壹石通备受险资青睐,均获得10家及以上的保险机构扎堆调研。值得一提的是,上述5家公司中,有2家是科创板公司,1家是创业板公司。

  虽然调研不等于马上买入,但调研力度加强一定程度上说明了险资对权益资产配置的重视。

  对于下半年的A股市场,部分险资人士相对乐观,建议投资者积极寻找结构性投资机会,寻找具有成长能力的标的,关注光伏、新能源车、消费等领域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华泰资产副总经理姜光明指出,关注消费底部复苏给行业板块带来的机会。政策和经济结构升级带来了消费长期投资机会。优选布局消费行业,可重点关注智能汽车产业链、食品饮料、创新药和医疗服务等板块。

  泰康资产研究部表示,后市仍将重点关注有确定性业绩支撑的个股及行业。在科技与创新的时代主线下,成长赛道具有较高景气度,流动性宽松环境延续也为板块估值提供支撑,但光伏、汽车等板块短期交易拥挤程度上升,后续需密切关注企业业绩增长情况和持续性。

  “流动性宽松是当前A股市场的核心支撑逻辑。展望后市,市场底部区间相对清晰,中期维度来看,股票市场具备配置价值。”某头部保险资管公司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投资策略已逐步从资金避险逻辑转向更积极寻找低估、错杀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可进一步关注经济复苏产业链、新能源车产业链、光伏储能产业链、创新药产业链及互联网等领域。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