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重庆市首个智慧流调系统在九龙坡投用

发布时间:2022-08-15 14:5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重庆市首个智慧流调系统在九龙坡投用

  中新网重庆8月15日电 (梁钦卿 邬姜)记者近日从重庆市九龙坡区卫生健康委获悉,为提升突发疫情的流调溯源和快速处置工作效率,九龙坡区疾控中心携手重庆联通研发了“九龙智慧流调系统”,率先在重庆市利用智能化手段,精准高效助力疫情防控。

  该系统自7月13日正式上线至今,已面向九龙坡区1200多个用户开放使用权限。通过系统共判定密接、次密接等3800余个涉疫风险人员,从流调、核实、转运、隔离完整闭环流程转运2700余人,向外发送1000余份协查函,接收200余份协查函。

  “这是重庆市首个把流调、排查、转运、隔离、解除隔离、居家管控等疫情防控全环节全流程信息化的防疫立体平台。”“九龙智慧流调系统”相关技术人员介绍,该系统以全流程信息化、全链条可视化、全方位智能化为目标,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地理空间信息等技术手段,实现对涉疫人员从流调到居家监测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方便有关部门随时掌握涉疫人员的管控情况,快速开展指挥决策,助力疫情防控快速动态清零。

  据介绍,九龙坡区基于该系统打造的“一体化”布局设计、“智能化”高效协同、“物流式”闭环管理的疫情防控体系,在近段时间几次疫情处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该系统通过建立“八同”关系(即:同行、同事、同住、同层、同梯位、同餐、同学、同乘),一键生成流调报告等功能,减轻了基层工作人员重复录入、多次排查、多头对账的问题,让专业人员全身心回归到协查、流调、服务民众的工作中来。(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