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国家水稻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上线启用

发布时间:2023-04-03 15:0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三亚4月2日电 (记者 王晓斌)2023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于4月1日至4日在海南三亚举行。在2日的水稻产业链发展论坛上,中国国内首个水稻全产业链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国家水稻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启用。

  国家水稻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由农业农村部基本建设项目支持、中国水稻研究所牵头建设。该平台围绕水稻品种、生产、市场、消费和贸易等关键环节,基于水稻产业数据采集与治理标准收集、整合,将生产要素(种质资源、育种、种植、病虫害、土壤、农资等)、流通价格、贸易市场和企业主体等相关数据变为可供分析的标准化数据库,再开发规范具备数据置换和共享的接口,推动水稻产业数字化、信息化建设。

  中国水稻研究所科技信息中心副主任徐春春介绍,国家水稻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建设5大分析模型、10套业务应用系统、1个综合门户以及手机应用APP,实现对水稻不同业务场景的科学分析。同时精准链接终端用户,提供水稻制种考种、病虫草害等智能识别、远程防控指导、市场行情供需、数据检索分析、新品种试验示范、新技术集成展示等服务。

  “比如病虫害专题,平台可以通过对水稻病虫害、自然灾害发生及防治情况数据等进行统计分析,统计出年度病虫害的发生次数,分析出哪一年病虫害、自然灾害发生数量最多,集中在什么时间、什么区域,便于指导水稻生产。”徐春春说。

  “平台上线应用后,将会定期发布权威性的水稻相关指数报告。未来,还打造数字生产全覆盖、科技能力全转化、服务网络全对接的水稻数字生态体系。”徐春春表示,以用户为中心,国家水稻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将形成由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农户等多主体共建、共享、共赢、开放的综合服务平台。(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