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生物科技50榜单:逾六成企业成立5年以上,行业进入稳健发展阶段

发布时间:2023-04-10 11:2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9日电 (刘一 张素)“第二届生物科技50榜单”显示,从企业细分领域分布来看,生物制药类企业占比近一半;从城市和地域分布来看,上海上榜企业蝉联第一,长三角地区表现亮眼;从成立时间分布来看,逾六成企业成立5年以上,行业进入稳健发展阶段……

  这份榜单由毕马威中国于近日发布。在北京、上海等地举办的颁奖典礼上,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生物科技前沿热点问题及发展前景等展开讨论。

  “我们欣喜地看到,生物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呈现蓬勃之势,涌现出一大批表现突出、极具潜力的优质企业。”毕马威中国副主席杨洁说,他们将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期间对上榜企业和行业趋势进行解读,进一步为生物科技企业打造资源对接平台。

  谈及资本市场促进生物科技创新企业发展,毕马威中国生命科学行业审计服务主管合伙人黎志贤认为,相较于传统制造型企业,生物科技创新企业面临较长的研发周期及较高的不确定性。他还说,持续的政策引导规范以及资本市场新规,将利好于那些具有原创研发能力的生物科技创新企业。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细胞治疗中心主任、教授张愚进行演讲时说,细胞药物为制药领域开创了新纪元,也为中国患者带来新的机会。“多能干细胞应用于细胞治疗潜力巨大,超过14种疾病和损伤的细胞疗法已经或即将进入临床试验。”他说。

  深圳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蔡翘梧谈及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时说,一是产品高端化发展,二是供应链安全,而“核心源动力仍然是创新”。

  “在政策鼓励、人才发展以及科技助力等多元融合发展过程中,2023年,中国医药创新将更加稳步高质发展。”毕马威中国生命科学行业主管合伙人于子龙提醒,企业应更加注重研发管线优化及合理化,细胞、基因治疗等热门领域研究依然是大部分企业创新关注重点。

  毕马威中国风险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梅放说,随着鼓励和支持创新药企出海新兴市场的国家政策相继出台,国内生物科技创新企业正以更高水平进入国际市场,同时,全球新兴市场对中国生物科技创新企业的尖端技术也日益关注。(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