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中国预制菜产业风起云涌:四川欲“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2023-04-27 10:5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遂宁4月26日电 (单鹏)“预制菜成为中国食品行业竞争的新焦点。”26日,在四川遂宁举行的中国(川渝)预制菜产业大会上,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二级巡视员邓小丁表示,中国多地已将预制菜产业作为食品行业新增长点来培育。

  为抢抓食品工业预制化转型机遇,中国(川渝)预制菜产业大会围绕预制菜产业发展趋势、新技术应用、行业标准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当前,中国预制菜产业“群雄逐鹿”。作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预制菜对创业就业、消费升级和乡村产业振兴等具有积极作用。多地先后出台支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措施。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为火热的预制菜赛道再添一把火。

  邓小丁指出,据相关研究报告,预制菜将以20%的年复合增长率逐年递增,2025年市场规模将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得益于外卖点单、物流配送等发展,预制菜主要市场在一线城市,并逐步向二三线城市延伸,市场增长空间仍然较大。

  在此背景下,四川将如何抢抓机遇?据了解,四川预制菜产业初具规模,2022年,四川预制菜生产企业共计586户,实现营业收入近700亿元,其中预制菜产品营业收入431亿元。四川成都、遂宁、眉山、乐山等地正抢滩布局预制菜产业。“预计2027年,产业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冯锦花称。

  四川发展预制菜产业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市场方面,四川作为人口大省,消费市场广阔、潜力巨大。在原料方面,四川生猪、油菜籽、蔬菜等产量稳居全国前列,可为预制菜产业提供丰富的原辅料。在创新方面,四川省开设有食品加工产业相关专业的普通高等院校数量超50所,年均培养食品加工产业相关人才1万余名。

  四川省食品饮料产业协会秘书长王刚认为,川菜的文化历史底蕴和丰富的味型也是四川发展预制菜不可忽略的优势。

  冯锦花表示,四川省预制菜产业发展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产业发展还面临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品牌影响力还不强等问题。下一步,四川将培育优质企业,支持企业主导、产学研合作组建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预制菜协同创新平台;加快打造一批百亿级预制菜产业集群;鼓励制定预制菜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督促企业建设全流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虽然川菜品类众多,但在预制菜领域形成的‘大单品’还不多。”王刚表示,打造规模化、规范化的预制菜产业需要许多技术支撑,要做好对原材料品质、价格的把控,提升加工环节技术水平,加强预制菜生产设备配套,实现预制菜工业化、规模化生产。(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