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长江大讲堂聚焦结构性思维:如何洞察商业世界的底层逻辑?

发布时间:2023-05-11 15:4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0日电 题:长江大讲堂聚焦结构性思维:如何洞察商业世界的底层逻辑?

  中新财经记者 刘亮

  面对海量信息,如何快速洞察商业世界的底层逻辑,在多变的商业环境中做出决策?结构性思维是针对这一复杂性问题的利剑。长江商学院品牌论坛“长江大讲堂”第47期日前在北京校区举办。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刘劲携手两位长江企业家学者项目校友: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王强,《财经》杂志主编、《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创始主编何刚,围绕结构性思维及其在宏观经济、产业发展及创业投资等领域的应用,展开探讨。

  在刘劲看来,世界上的事情可大致分为两类:简单的和复杂的。简单的问题通常只有一两个因素在起作用,而复杂的问题则牵扯到多种不同因素。

  “宏观经济、金融投资、企业管理乃至诸多社会现象,看似简单实则复杂。如何看清复杂现象下的关键底层逻辑,从而形成一套科学的研究分析与决策方法,是许多学者和实践者的目标。”何刚说。

  刘劲进一步称,现实世界中,从宏观层面看,经济和商业问题一般涉及多个学科、多种因素的复杂问题;从企业微观层面看,管理问题涉及战略、组织、运营等不同专业职能,公司业绩也受到多种外部影响。因此,企业要想基业长青,需要在复杂体系中找到突破口。

  面对复杂问题,该如何下手?刘劲认为,结构性思维是一个有效方法论。所谓结构性思维,首先,一定是跨学科、多维度的,为了解决现实生活中的经济问题,我们需要建立跨学科的知识体系。其次,要具备抽象思维能力,面对庞大信息量,要懂得“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第三,组织思维能力,要学会将所有知识点串联起来,建立一个“超级结构”。

  刘劲说,基于结构性思维框架,我们可以通过向后看、向左右看、向上下看三个维度,理解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向后看的是历史数据、历史的动态发展;左右看是把产业中的竞争对手横向对比,对标引领企业;上下看的是驱动产业变化的宏观因素:技术、产业政策、行业趋势等。”

  王强结合真格基金的“投人哲学”分享了结构性思维在创投领域的实际应用。他表示,通过考察创业者的历史、与同龄人的横向比较以及创业方向来识别“潜力股”是关键。“作为天使基金,对人的考量是投资决策中的重要部分。如果等着捕捉风口里飞的人,对我们来说就太晚了,我们必须捕捉到创造未来风口的人。”(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