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国家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正式运行

发布时间:2023-05-12 15:47:00来源: 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张亚雄10日从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获悉,近日,国家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区块链国创中心”)正式投入运行,启动建设国家区块链算力网络。

  据区块链领域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郑志明介绍,近年来,我国区块链高速发展,涌现出一批“应用链”,但因存在底层技术参差不齐、技术生态割裂,不同区块链应用平台各自为政等情况,“区块链孤岛”现象日益严重。这种新型的信息孤岛现象,严重阻碍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设国家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产业应用和高水平国家区块链主链建设,联通区块链应用平台,聚合区块链应用生态,将显著提升区块链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助力我国抢占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郑志明说。

  区块链国创中心位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地带。区块链国创中心主任董进表示,区块链国创中心作为“底层技术+基础设施+生态培育+产业创新”于一体的创新综合体,要建成全球区块链技术的创新策源地、全国区块链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国家区块链战略科技力量聚集高地,要在芯片、底层架构等各领域全面破解区块链底层技术“卡脖子”问题,聚焦数据安全可信,夯实国家数字经济安全的基石,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根据运行方案,区块链国创中心要加速建设超大规模区块链算力集群,着力构建由省市级骨干节点网络、行业应用节点网络组成的国家区块链算力网络,形成性能强大的数字基础设施,服务跨境贸易、供应链金融、能源、安全生产、食品工业等一大批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光明日报)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