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8卷本《非洲阿拉伯国家通史》新书首发 填补中国学界相关研究空白

发布时间:2023-05-13 16:4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 应妮)由商务印书馆和西北大学联合主办的“区域国别学视域下西亚北非史研究学术研讨会暨《非洲阿拉伯国家通史》(8卷)新书发布会”12日在京举行。这是中国学者撰写的首部比较全面反映非洲阿拉伯国家历史的通史性著作,填补了我国学界在非洲阿拉伯国家通史研究上的空白。

  《非洲阿拉伯国家通史》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成果,由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前所长王铁铮教授带领他的学术团队,历经8年磨砺,推出8卷本《非洲阿拉伯国家通史》,包括《埃及史》《阿尔及利亚史》《利比亚史》《摩洛哥史》《突尼斯史》《苏丹史》《毛里塔尼亚史》《索马里、吉布提和科摩罗史》。

  全书300余万字,以历史发展为线索,详细叙述了非洲10个阿拉伯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和宗教文化等领域的独特样貌及嬗变,对非洲阿拉伯国家历史做出全面系统的研究。本书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不仅填补了中国学界在非洲阿拉伯国家通史研究上的空白,而且有助于读者从历史的维度解读和反思当今发生在阿拉伯的大变局。

  商务印书馆总编辑陈小文、西北大学副校长吴振磊回顾了商务印书馆与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的深厚友谊,从13卷本的《中东国家通史》,到8卷本的《非洲阿拉伯国家通史》,双方合作长达30年之久。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前所长于沛探讨了作为区域国别史研究的《非洲阿拉伯国家通史》的现代价值和学术史意义并认为,这部著作的问世,在某种意义上,可视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世界史研究正发生着深刻变化的一个缩影,这就是告别对西方学术的“跟跑”和“仰视”,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世界史知识体系。

  他指出,当代中国历史科学的历史使命,是在融合中国视野、世界视野、历史视野、当代视野和未来视野中,提升历史科学知识体系的阐释能力,为中国社会发展提供历史的智慧和支持,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以学科交叉融合为基本理念的区域国别史研究应时而生。《非洲阿拉伯国家通史》鲜明地体现了“区域国别史”的精神,这既是新史学的精神,也是新时代的精神。从“区域国别史”的视角,这部著作还有许多宝贵经验有待总结。(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