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瓜果种子结出产业链 山西上党农民抱团调产让撂荒地变增收地

发布时间:2023-05-16 15:1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治5月16日电 题:瓜果种子结出产业链 山西上党农民抱团调产让撂荒地变增收地

  中新网记者 李庭耀

  立夏已过,山西长治上党区桥沟村艺鑫种养专业合作社大棚里的西瓜成熟,一排排瓜蔓蜿蜒而上。“村民整枝实现一蔓一瓜,确保口感。”16日,合作社负责人李天林介绍,曾经村里耕地撂荒三分之一以上,大家通过土地流转抱团调产,瓜果种子结出规模种植、精深加工、仓储贸易为一体的产业链,撂荒地变成增收地。

  桥沟村是一个只有100余户300多人的小村庄,约三分之一是山地。李天林告诉记者,随着年轻人外出,留在村里的只有200多人,还能干活的劳力不足百人,“种植结构单一,村里缺劳力,300多亩耕地一小块一小块撂荒”。

  为了增加村民收入,桥沟村开始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把发展特色农业作为增收的主要手段。2016年,当时还是桥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李天林带领村干部去外地考察后,决定发展瓜果种植,并从山东请回了农业技术人员。

  合作社流转村民土地,撂荒地被利用起来。村民们获得流转费用的同时,还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李天林介绍,合作社不断调整种植结构,种植草莓、葡萄、苹果、西瓜、西梅、梨、桃等20多种瓜果近200亩。

  “11月成熟的草莓可以采摘到次年5月,桃和杏6月成熟,西梅7月成熟,葡萄8月成熟,苹果9月成熟,梨10月成熟。”李天林告诉记者,这样的种植结构可以保证四季有果。只要愿意干活的村民,都有活干,都有收入。

  “西瓜进入盛果期,需要控制温度、湿度,白天不能超过32度,晚上不能低于18度,湿度要在70%以上。”合作社技术员赵井强说。

  桥沟村村民秦琴曾经是一名家庭妇女,2016年加入合作社后,开始学习瓜果种植技术,成为一名技术员。她把3亩多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每亩每年有800元流转费,加上在合作社打工,年收入2万多元。

  60多岁的村民杜爱叶也把3亩多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还在合作社从事田间管理、采摘工作,一天能挣75元,曾经的家庭妇女有了收入。

  在桥沟村,像秦琴、杜爱叶这样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的农户共有76户,占全村总户数的80%左右。靠着瓜果种植,抱团调产兴业,这个曾经耕地大面积撂荒的小村庄户均年增收超过2万元。

  李天林介绍,合作社坚持“规模化种植、链条化发展”的思路。2020年,合作社建好了烤果皮车间。此后,村委会建好了罐头加工车间,以此增加集体收入。加上去年建好的冷藏库,桥沟村形成了规模种植、精深加工、仓储贸易为一体的产业链。

  “我们各类水果年产量达60万斤。”李天林介绍,罐头加工车间已投入试产,在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加集体收入的同时,还将带动更多人就业增收。(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