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国务院国资委:“双百企业”已达580家

发布时间:2023-05-16 16:4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5月16日电 (曹旭帆)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15日在广州透露,近期,国资委对“双百企业”进行了充实扩围,从449户扩充至580户。

  2018年8月,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正式启动。国务院国资委选取百余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余户地方国有骨干企业主动探索创新推进综合改革,打造一批“改革尖兵”。

  “双百行动”扩围深化现场推进会15日在广州举办。翁杰明在会上指出,在完善公司治理、健全“三能机制”等重点改革任务上,“双百企业”步子更大、节奏更快、举措更实。比如,截至2022年底,“双百企业”共选聘519名专职外部董事;“双百企业”管理人员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人数占比平均达到7.7%,高于中央企业6.9%、地方国有企业4.9%的平均水平;91%的“双百企业”有序实施中长期激励,远高于中央企业15.5%、地方国有企业7.4%的平均水平。

  “双百行动”的深入实施,显著改变了企业的面貌。翁杰明透露,2022年,“双百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净利润6732.7亿元,较2020年分别增长29.7%、35.6%。截至2022年底,“双百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105.2万元/人,远超中央企业平均水平;人工成本利润率达到137.3%,较2020年提高24.3%。不少“双百企业”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翁杰明透露,近期,国资委对“双百企业”进行了充实扩围,从449户扩充至580户,“双百”的队伍又增加了新鲜血液,这同时也对进一步深化“双百行动”提出了更高要求。推动“双百企业”在优化公司治理、真正按市场化机制运营上作表率,纵深推进“双百行动”,必须把改革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他指出,一要进一步增强改革主动性。二要抓好“双百行动”改革方案制定。三要加强重点难点问题的统筹协调力度。四要强化政策穿透,鼓励基层创新。五要做好改革典型的宣传推广。(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