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10万元买8套房上热搜,也是鹤壁突围良机

发布时间:2023-05-17 10:30:00来源: 新京报

  ■ 专栏

  房价走低反而可能成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实现“逆袭”的制胜法宝。

  据红星新闻报道,一男子花10万元在河南省鹤壁市老城区购置8套房,最便宜的一套房加上中介费也只花了数千元。如此低价的住房引发社会关注,一度冲上微博热搜第一,也让鹤壁市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城市。

  而此前黑龙江省鹤岗市也因房价低受到关注。从相关报道来看,鹤壁市和鹤岗市的房价的确处于较低水平,但也没有普遍低到一套数千元。当然,这对于商品房每平方米售价上万元乃至数万元的大城市而言,不啻为“地板价”。鹤壁不妨借着这次宝贵的“热搜”机会,顺势而为,抓紧谋划,走出一条新的城市转型之路。

  “走红”是城市翻身发展的新机会

  在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的同时,不少地区也出现了逆城市化的趋势。鹤岗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随着煤炭资源枯竭和产业转移,导致人口外流和房价走低,成为“收缩城市”。相对来说,鹤壁的工业基础较好,人口存量较大。

  从全球来看,当城市因为资源枯竭而凋敝时,都会出现难以转型的挑战。比如,美国中西部不少钢铁城和汽车城都沦为“铁锈带”,要么出现城市贫民窟化,要么成为罕无人烟的不毛之地。

  通常来说,人们会对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发展前景感到悲观,当地人也纷纷通过考学、就业等方式加速离开。我国有不少资源枯竭型城市面临严峻的发展挑战,都在谋求转型道路。

  对于这些产业、人才与资金都在外流的资源枯竭型城市,网络“走红”某种程度上意味着翻身发展的新机会。一般来说,房价越高往往意味着城市发展水平越高,反之亦然。但资源枯竭型城市要想突破重围走出新路,反而需要逆向思维,在房价低上大做文章。

  为反向流入人群提供优质服务

  换句话说,房价低反而可能成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实现“逆袭”的制胜法宝。

  在人口外流的背景下,城市的住房供给过剩推动房价走低,为发展新产业提供了契机。这类城市的公共设施较为完善,并保留了工业城市的历史风貌。无论是林立的烟囱还是空旷的厂房,普遍有着浓浓的“工业风”。当地可就地取材,在保留工业原貌的基础上打造新型旅游产业。

  相对于房价较高的城市来说,这类城市房价偏低,但配套设施较为齐全,当地政府不妨转换赛道,吸引和集聚对房价高度敏感的产业。比如,可推动仓储、物流等产业发展,并使城市融入更大的区域城市产业网络,为当地经济增长发掘新的发展机会。

  此类城市也可聚焦康养、养老等产业,打造老年友好型城市,吸引老年人在此疗养、养老。随着不少城市进入重度老龄化社会,这类城市可打造面向老年人的配套服务项目,使他们在人口密度较低的城市安享晚年。

  此外,这类城市还可以重点围绕时间灵活和工作自由的人群,打造适合这些群体的休闲城市、慢城。不少自由职业者,向往“数字游民”的自由生活,而鹤壁和鹤岗这样的城市则为他们提供了绝佳的匹配。“数字游民”可在中小城市远程办公并赚取高薪,享受物美价廉的“诗和远方”。

  事实上,鹤岗今年一季度GDP增长8.5%,领跑黑龙江,“逆袭”背后就有借助“网红”效应,探寻产业转型的影子。所以,随着房价低和人口反向流入,资源枯竭型城市或将迎来新的发展红利期。

  但想要抓住契机并真正发展起来,还需当地政府转变发展理念,围绕后资源城市的发展主业做好配套服务。要从过去靠山吃山的资源依赖型发展理念,真正转变为服务型政府,通过相关政策措施和公共服务来为反向流入人群提供优质服务,使他们愿意来、来得了且留得住。

  如此,才能扭转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衰退趋势,变资源枯竭为资源禀赋,通过换道超车来实现高质量发展。

  □马亮(公共管理学者)(来源:新京报)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