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长期熬夜、吸烟喝酒 23岁小伙子血管一塌糊涂

发布时间:2023-05-17 15:28:00来源: 钱江晚报

  23岁小伙子,血管一塌糊涂

  这类血管疾病的患者越来越年轻

  本报记者 吴朝香 通讯员 金薇薇

  5月18日是全国血管健康日,血脂和冠心病、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息息相关,保护心血管不仅是中老年人要关注的,年轻人也要引起重视。

  “我们曾接诊过23岁的男患者,检查显示,他的血管已经一塌糊涂。”浙江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王利宏主任医师表示。

  20多岁的小伙突发心梗

  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越来越年轻,这是从医多年的王利宏的体会,“以冠心病患者来说,以前都是中老年人,现在30多岁,甚至20多岁的小年轻都很常见了。”

  前段时间,王利宏刚刚接诊了一位23岁的男患者,因为胸部疼痛被紧急送医,“我们给他做了冠状动脉造影,影像显示,他的血管坑坑洼洼,一段狭窄,一段正常,看着像是有很多个结,可以用一塌糊涂来形容,还不如一些六七十岁的老年人。”

  人的心脏有三条大血管,一般的冠心病患者是其中一条血管出现硬化、狭窄,还有很多斑块,而这位男患者是三条大血管同时出现硬化、狭窄。

  “最少需要放3个支架才能疏通血管。”王利宏表示。

  询问病史后,王利宏了解到,这个小伙子的生活作息习惯一直不健康:长期熬夜、喝酒、吸烟,几乎每周都要吃几次宵夜,饮食喜欢高油高盐。“心血管出现问题的年轻人,基本都有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如运动少、工作压力大、情绪常年处于紧张状态等。”

  浙江省人民医院心内科曾接诊过一位更年轻的男患者,只有21岁,深夜突发心梗,最终没有抢救过来。这位男患者就是因为肥胖,有高血压和吸烟史,当晚在醉酒后出现胸痛。最高峰的时候,医院曾经一周之内接诊过3位30岁出头的患者。

  保护心血管 这些不要做

  “我们的血管其实很脆弱,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很容易伤害到它,尤其是长期积累。”王利宏解释,年轻人突发心梗,大多会有一个诱因,比如剧烈运动,或者比较大的情绪波动,“导致血管突然破裂。”

  相对来说,中老年患者的心血管更多是因为老化后出现扭曲、弯曲等状态,是一个缓慢的进展过程。

  而不管哪种情况,都提示我们,要保护好自己的血管。

  如何保护我们的血管?王利宏也给出一些建议和提醒。

  首先是饮食上,要尽量清淡,避免高油高盐。

  其次,最好戒烟、戒酒。王利宏特别提及,咖啡等刺激性的饮料也不要持续过量饮用,“现在很多年轻人都说要用咖啡续命,如果一天三四杯,长期这样饮用,咖啡因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对心血管造成影响,也容易让心肌的收缩能力增强,心率增快。”

  最后是保持情绪稳定。压力、情绪起伏过大,会对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以及预后有着重要影响。

  药物使用 并非越贵越好

  如果一旦确诊心血管问题,就要及时就诊,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目前,对于冠心病患者,可以用他汀类药物来降低血脂,稳定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抑制血栓形成。

  日常门诊中,也有患者来询问,像阿托伐他汀这些他汀类药物,集采后价格这么便宜,是不是效果有限?需不需要使用价格更高的原研类药物?

  前段时间,国家医疗保障局也曾发布通报,以临床用量较大、群众关注度高的阿托伐他汀钙、氨氯地平2种慢性病药品为切入点,分析2022年度采购情况时,提及在有些地方,阿托伐他汀钙中选药品采购量占比明显偏低。

  那么,从使用效果来看,这些集采类的药物到底表现如何呢?

  王利宏表示,“他汀类药物对降血脂、抑制血栓和斑块的行程还是比较有效的。集采中选的阿托伐他丁钙片,临床上已经使用了很多年,从效果上说,并不比原研药差。”

  本报记者也了解到,国家医保局指导宣武医院等20家大型医疗机构,选取了包括阿托伐他丁钙片在内的14个中选药品,开展了临床疗效和安全性真实世界研究,证实了这些中选仿制药与原研药药学成分一致、生物等效,也实现了临床效果。

  而从患者负担来说,集采药物也要便宜很多。以阿托伐他汀为例子,一盒药最低2元左右,可以服用一周,同效果的原研药价格要高出几十倍。

  王利宏也表示,早几年的时候,会有患者因为担心,提出要使用更贵的药。但随着集采政策的不断推进,大家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在药物效果上,大家不必有太多担心和纠结,当然,最关键的还是预防在先,保护好自己的心血管,减少对它的伤害,这是根本。”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