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上海:家庭医生受信赖 逾950万人签约

发布时间:2023-05-18 15:4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5月18日电(记者 陈静)第13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将至,上海市卫健委18日披露,越来越多民众接受并信赖家庭医生:全市累计签约超过950万人,常住居民家庭医生签约率超过38%,老年人、儿童、慢性病人、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签约率超过80%。

  据介绍,上海连续两年建成91家示范性社区康复中心;每年建立8万张家庭病床,为超过80万人次提供居家诊疗服务;全覆盖实施安宁疗护服务;全上海87%的社区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

  上海市卫健委方面透露,社区门诊量占比一直保持近三成,签约民众在社区就诊率达到53%。据了解,近年来,上海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快速扩容增能,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2594个发热诊间全部启用,实现社区吸氧服务、输液服务快速覆盖,住院床位、家庭病床全力承接下转患者。

  据悉,第13个“世界家庭医生日”的活动主题是“签而有约,共享健康”。上海市卫健委方面介绍,上海24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3万余名医务人员、6600余名家庭医生作为社区卫生服务的主力军,承担着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工作,从常见病初级诊疗到疑难杂症的精准转诊;从慢病管理早期筛查到临终患者安宁疗护;从儿童健康保健到老年人健康管理,已成为民众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的守护者。

  记者18日获悉,2023年“市民身边的好医生——上海市十佳家庭医生”推选结果正式出炉,奉贤区西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王涛、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方珍菲等10位获奖者及10位提名获奖者受到表彰。此次推选活动还设立了“上海市优秀社区卫生管理者”,松江区方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王伟、普陀区长风街道长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叶征等10人获此殊荣。

  “这医生年纪不大,医术却很不错!”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方珍菲频频获得社区居民“点赞”。用“耐心、热心、真心”关心着每一位患者的她,是老百姓口中“人好、心好、医术好”的“三好小方”。方珍菲常说:“每当大爷阿姨们热情地跟我打招呼,每当签约居民热情地接待我时,作为家庭医生的价值感与成就感油然而生。这是我无悔的选择!”

  秉承为居民做好心血管疾病一级预防的初心,松江区方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席伟春从一名三甲医院心血管专科医生转型成为一名社区家庭医生。全专结合的他不断探索健康管理新模式、新经验,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吸引更多民众首诊在社区。(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