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全国首次两座不同高铁特大桥同步完成转体

发布时间:2023-05-19 15:1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5月19日电 (肖帆 史华兴 朱达)经过70分钟精准配合,荆荆高铁荆门特大桥转体梁与沪渝蓉高铁太白集特大桥转体梁18日晚同步完成转体,成功跨越焦柳铁路,分别实现对接。这是我国首次两座不同高铁特大桥进行同步转体。

  荆荆高铁荆门特大桥、沪渝蓉高铁太白集特大桥分别由中铁十一局、中铁二十四局承建。两座转体梁的中心距离为42.5米,高差5.3米。为减少上部结构施工对铁路行车安全的影响,两座桥梁采用平衡转体的施工方法,使两座特大桥分别贯通。

  为确保转体施工安全,施工人员提前沟通对接,进行模拟演练和论证研讨,提前1天对钢箱梁进行了试转体,对转体的转速、点动位移、惯性位移值、启动牵引力、转动牵引力等关键参数和牵引系统的工作状态进行收集确认,提前分析预判施工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并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和预案,确保转体施工顺利完成。

  转体过程中,施工人员采用应力监测超限实时预警系统、转体自动化实时姿态监测系统,实时动态指导转体施工,安全精确引导转体就位。

  荆荆高铁和沪渝蓉高铁都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骨干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两条高铁在荆门西站交汇互通,设计时速均为350公里。(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