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夜游千年古街 海内外乡贤江苏镇江探寻城市文脉

发布时间:2023-05-22 15:4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镇江5月21日电 (徐珊珊)5月20日晚,参加“情满镇江共襄发展”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镇江行的海内外乡贤走进历史文化街区西津渡,在行浸式夜游中感受历史文化魅力,畅叙故乡情。

  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位于镇江市主城西北部,地处长江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处。西津渡渡口历史存续千余年,见证了镇江城市发展的历史。作为古代津渡文化保护区,西津渡是镇江文物古迹和文化胜迹保存最多、最集中、最完好的地区,是城市文脉之所在。

  “夜晚的西津渡别具风情!”国机海南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济波说,从摩肩接踵的人潮到炫目耀眼的灯光,再到一个个网红打卡地,眼前的一切让他感觉到西津渡的活力,“人气很旺,商业布局很用心,可见镇江的发展潜力很大,发展前景可期。”

  “HIFI西津渡”音乐舞台前,人头攒动,异常热闹。“多久举办一次?”“人气总是这么爆棚?”乡贤们被现场的表演吸引,驻足欣赏、侧耳聆听。

  “我们镇江既有古老的一面,也有年轻的一面。传统与现代的融合让镇江城市发展更能实现厚积薄发。”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轩铭说。

  “夜幕下的西津渡,感觉棒极了!”从小码头行至昭关石塔再到西津夜市,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茅玉麟在行浸式夜游中,边游览边品尝家乡美食。她品尝了恒顺冰激凌,还不忘拿出手机自拍,不时发出感叹,“居然还有香醋味道的冰激凌,第一次吃,太好吃了,一定要拍照打卡。”

  作为旅居阿根廷三十余载的华人,阿根廷金凤凰国际文化传媒公司董事长、阿根廷妇女儿童联合会会长陈静感慨这次行浸式夜游“被惊艳到了”。“近乡情更怯。”陈静说,“镇江是一座很有文化底蕴的城市,每一次走进这里,总有不一样的惊喜在等待着你。”

  陈静学生时代的大部分时光都在镇江,此后又在这里生活、工作过一段时间。“记忆中的镇江是人文历史丰厚的江南。镇江是我的家乡,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不会忘记来时的路。”陈静期待,未来将深挖文化底蕴,通过文化沙龙等创新方式,将镇江文化向海外推广,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