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把职责摆进去,展现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3-05-26 15:39:00来源: 光明日报

  【光明论坛】把职责摆进去,展现新作为

  【光明论坛】

  作者:陈朋(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研究员)

  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才能真切感悟到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学习和掌握科学理论,关键在于强化职责担当、形成行动自觉。唯此,才能真正把科学理论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把职责摆进去”具有丰富的内涵。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强烈的使命自觉,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准确把握其世界观、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显著特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在于运用。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必须坚持学以致用的原则,善于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只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才能深刻洞察不断变化的时与势、危与机,才能准确识变应变求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才能对各种风险见之于未萌、化之于未发。

  把学习和运用科学理论的职责摆进去,要有强烈的使命担当,更要形成行动自觉。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当代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又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前进道路上各种“灰犀牛”“黑天鹅”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对此,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地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时刻怀着责无旁贷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实干苦干的责任感,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坚定,迎难而上,扎实奋斗。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发挥主观能动性是干好任何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只有解决主观层面愿不愿意的问题,才能扫清前进道路上的障碍。强化学习和运用科学理论的职责使命,就必须形成学深、学透和学实的主观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这也鞭策我们,要力戒浮躁,自觉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

  深入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必然要求。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只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才能更好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否则,“把职责摆进去”就有可能成为一句空话。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生产生活一线,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广泛倾听群众呼声,向群众学习,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群众之盼、解改革之难、解发展之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光明日报)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