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2023未来科学论坛:学者建言以更加开放举措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2023-05-29 15:2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8日电 (张伟帅 张素)“科学所面临的问题,也是全人类所面临的问题。在此过程中,业界需要持续开放国际交流,不断拓宽科学视野,在科学的交叉融合中共同应对挑战。”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双聘教授沈向洋近日参加2023未来科学论坛时说。

  2023未来科学论坛由未来论坛联合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办方表示,通过聚焦国际科技创新前沿议题,凝聚新时代的科学力量,弘扬科学精神,旨在倡导面向全球的创新交流合作,搭建科学与社会各界间的桥梁,激励和支持新一代青年科学家开展创造性、突破性和颠覆性的研究。

  与会学者专家认为,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以科学为引擎,加速、拓宽和深化科学进步对社会的积极影响,将形成科学进步带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社会经济反哺科学进步的正向良性循环。

  “科学的定义中一定是包含‘开放’二字的,尤其是近年来的气候变化、碳排放、人类健康等科学问题,是全人类面临的生存挑战,需要加强国际合作来共同应对。”香港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翔在本场论坛上说。

  “青年科学家需要更多通过公益平台形式,参与跨学科交流与国际合作。如果我们可以一起合作,科学研究会更有效率。”东京大学荣誉教授、亚洲青年科学家基金项目指导委员会委员池内克史说。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学院讲席教授、亚洲青年科学家基金项目指导委员会委员白俐翾看来,青年科学家需要有标志性成果展现给世界,他们在研究问题时尤其需要具备全球视野。通过一些全球化的公益平台,青年科学家可以与跨学科的、资深的研究员一起合作,互相交流对于科学问题的理解,从而拓展对于科学研究的想法。

  2023未来科学论坛举办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科学精神的开放与包容这一议题展开研讨。

  “科学家作为人类最具好奇心、最有思考力的优秀代表,正在带领全人类在未知领域进行探索,需要人们给予更大的关注和更有效的支持。”未来论坛理事会2023轮值主席、未来科学大奖奠基捐赠人刘芹表示,希望通过支持亚洲各国青年人才沟通交流、项目对接、科技创新,鼓励和带动更多青年科学家探知未来,挑战“无人区”。

  “希望通过支持基础学术研究,营造一种尊重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文化,并通过一系列科普活动,吸引更多年轻人对科学产生好奇心,关注、热爱科学事业。”沈向洋说。

  未来论坛理事、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表示,就未来科学大奖而言,这是一个国际性的、开放性的科学奖项,设立8年来一直践行公正、公平、公信的原则。“希望通过专业、独立的评审机制,以创新的科学精神影响世界、影响下一代”,他说。

  和玉资本管理合伙人、亚洲青年科学家基金项目捐赠人曾玉注意到,目前,各地政府正在加大对科研的支持力度,民间也出现了更加多元化的激励机制。她表示,通过将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创业公司、企业等多个维度的培养机制进行联动,有助于形成复合型科研人才的培养模式。(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