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教育

重庆大学加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 全面推进高校党建工作

姚辉省 发布时间:2019-05-14 23:50:00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获得者、电气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林威(左)在纪念大会现场 重庆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更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阔步向前的最大政治优势。

  “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要充分彰显党的领导这个政治优势,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不断前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及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重庆大学党委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严格对标看齐,勇于改革创新,努力争创先进,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筑牢党建工作“四梁八柱”

  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着手,按照十九大党章提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基本要求,建立健全党内规章制度及运行机制体系,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功能整体提升。

  ——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核心要求。工作中,学校党委将始终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中,坚决做到在重大问题上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中经得起考验。

  ——持续加强思想建设,不断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在深化政治引领、加强思想建设上真抓实干,制定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方案及相关制度。用好学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榜样的力量宣讲团”“名师宣讲团”等力量,深入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学习,及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实施“三全育人”建设工程。作为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为目标,制定学校“十大育人”工作管理和评价考核制度,真正形成具有重庆大学特色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持续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完善组织工作制度。校党委着重围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这三个着力点,强化制度机制建设。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完善纪律和作风制度。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坚持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查找、纠正“四风”问题,全面深化纪律、作风建设。下一步将继续抓住主要矛盾,针对突出问题,坚持整改落实,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不断完善工作责任机制,全力构建保障落实制度体系。严格实行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学校党委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校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各负其责,开展工作。按照分工,各自抓好分管联系单位“责任田”建设,督促二级党组织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

  创新方法,建数据分析平台

  推动大数据分析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

  2019年“重庆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自动化学院教授苏晓杰(右四)在重庆五四表彰现场领奖 重庆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学校以“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工作服务,提升工作质量”为目的,结合大数据整合分析,“一盘棋”布局智慧党建平台。建立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党员均可使用的管理服务平台,简化党组织管理流程,强化党员服务功能,保证党建工作有序开展。

  打造品牌,挖掘红岩精神教育资源

  完善新时代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体系

  结合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要求,坚持挖掘地方、学校特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强化校内外理想信念教育阵地和党性锻炼实践基地建设,形成学校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特色品牌。

  ——依托学校革命文化优势资源,打造学校红岩教育产品。将学校抗战大礼堂等古建筑保护与红岩文化宣传相结合,搭建学校红岩文化馆,开展“重大人的红岩足迹”教育活动,挖掘重大人与红岩文化的历史传承;实施“红岩文化教育工程”,编排以学校进步师生为原型的舞台剧,推广《红色恋人》《重庆家书》等原创革命文化作品;制作具有重庆大学革命文化特色的红岩文创产品,推动红岩文化融入师生学习、生活,影响师生观念、行为。

  ——用好重庆市红岩文化资源,丰富新时期党员党性教育内容。结合校内外教育基地开展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理想信念教育,开展“走红岩 感红岩 学红岩”主题党日活动,让红岩文化与党员教育相融合,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充分运用“红岩魂陈列馆基本陈列展”“千秋红岩——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暨文物陈列展”等开展现场教学,传承革命精神,激发爱国情怀。

  ——依托重庆红岩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创新干部教育培训形式。联合重庆红岩干部党性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好干部教育培训,通过实施理论教学、案例教学、体验教学、延伸教学、互动教学等教学模块,让党员干部上好一堂理论课,开展一次宣誓仪式,观看一场红色剧目,倾听一次红岩报告,开展一次党性分析,将课堂听、现场看、实地感、内心悟等多种学习感知方式有效结合,开展体验式教育,真正触动思想、触及灵魂,提升党性教育实效。

  凝练经验,推广示范

  全面带动基层党组织整体提高

  按照“一院一品”培育党建工作标杆学院,“一支一特”塑造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双带头”彰显“头雁效应”的建设思路,坚持对标争创、选树培育与推广应用同步推进。


重庆大学青年师生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重庆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一院一品”培育党建工作标杆学院。以项目制形式,首批培育创建5个校级党建工作标杆学院,重点围绕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法三个方面加强培育创建。

  ——“一支一特”塑造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对照“七个有力”的要求,以两年为建设周期,以项目制形式,首批培育创建20个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重点围绕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支部工作方法加强培育创建。

  ——“双培养”“双提高”彰显支部书记“头雁效应”。以根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三年内每年建设5个校级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建立健全教师党支书记履职尽责、培养培育、管理监督、激励保障、示范带动工作机制,带动支部书记“头雁效应”有力彰显。

  ——“三个环节”积极宣传推广示范。立足于创建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在做好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同时,积极发挥学校“标杆学院”“样板支部”“‘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的示范、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有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责编: 李元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