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教育

紧跟国家战略 回应时代需求:探寻西南政法大学新学科建设之路

发布时间:2019-05-15 15:22:00来源: 华龙网

  2018年3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表决通过,标志着国家监察制度正式形成。就在同一天下午,全国首个以监察法命名的学院在西南政法大学笃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揭牌仪式。

  自2017年以来,西南政法大学一直致力于交叉学科、新兴学科方面的建设,始终紧跟国家战略,保持学校学科发展与时代同行。截至目前,西南政法大学共新设人工智能法学院、生态法学院、监察审计学院、监察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五个学院。


多功能智慧教室上课情景 西南政法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立足交叉学科、新兴学科建设

  激发学生成长成才内生动力

  据学校相关负责人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全国首个以监察法命名的学院同时出现在大众视野。这并非单纯的时间巧合,在法律通过的背后、在学院揭牌成立的背后,是每一个殷切盼望并为之付诸实践的人的努力。

  据悉,早在1980年代初,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科和相关教研部门就开始关注监察制度的法制化问题。可以说,研究监察制度是西南政法大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科的鲜明学术传统。

  值得一提的是,西南政法大学除了设立全国首个以监察法命名的学院以外,还成立了监察审计学院和生态法学院。监察审计学院将监察和审计相融合,在全国范围尚属首家,是西南政法大学的又一特色和亮点。

  而生态法学院的设立,则是响应党和国家生态法治建设战略的总体布局,致力于引领中国生态法学学科体系建构和理论创新,为国家和社会生态法治建设培养人才。


国家安全学院建设研讨会 西南政法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面向社会多元服务

  布局人工智能+学科群建设

  今年7月15日,世界首个“机器人律师”在美国50个州正式上岗,宣示着人工智能迅猛发展已经超出科学技术领域,正在进入政治法律领域。

  那么,机器人拥有人格权吗?自动驾驶汽车发生交通事故,究竟应当由谁来承担责任?现代法律体系能否成功应对人工智能所带来的新的风险,解决人工智能涉及到的法律与伦理问题?这一系列问题将成为西南政法大学人工智能法学院和人工智能法律研究院的主要任务。

  据悉,西南政法大学结合学校法律特色优势,与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元贞实业、成都恒图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人工智能法律研究院、人工智能法学院、讯飞语音语言联合实验室、3D视觉识别联合实验室,以校企合作的形式,应对人工智能新时代面临的紧迫问题和重大课题。

  作为一所法学院校,西南政法大学将自身已有优势与新趋势、新方向、新技术相结合,推动实施人工智能+法学学科群建设行动计划,以建立人工智能法律法规、伦理规范和政策体系,形成人工智能安全评估和管控能力为目标,以促进人工智能与法学的交叉融合为手段,加强人工智能伦理与政策、人工智能法学基本原理、人工智能典型应用场景的法律规制,以及人工智能司法应用等方面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培养“人工智能+法律”创新型法律人才。

  “人工智能法律研究院的成立既契合国家和重庆市发展战略,又成为学校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新的增长点,将为西南政法大学创建全国一流法学学科提供有力支撑。”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西南政法大学还将研究制定“智慧司法”学科群建设方案,着力围绕国家急需、产业前沿和地方战略,将“智慧司法”打造成内涵清晰、方向明确、理论自足、逻辑自洽、体系完备的新兴交叉学科,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的智慧司法教师队伍,培育一批精通智慧司法理论与实务的高层次人才,增强智慧司法学科对接国家战略、服务社会的能力。


监察法学院揭牌仪式 西南政法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依托多学科资源与优势

  培养优秀国家安全人才

  此外,新成立的国家安全学院,也是极具亮点。据西南政法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着重建设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是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的重大任务。国家安全学院将充分依托法学、公安学、政治学、新闻学等多学科资源与优势,加强总体国家安全理论研究,培养优秀国家安全人才,服务国家总体安全建设。

  同时,西南政法大学还拥有丰富的国家安全学教学经验与办学历史,为新学科建设提供了师资和理论的支撑。

  据了解,该校先后成立了安全治理与社会秩序研究院、国家安全研究中心、网络空间安全法治研究中心、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人权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一批专家围绕资源安全、社会安全、经济安全、政治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等开展专门研究,培育了多个方向的国家安全问题研究团队,成功申报了4个国家安全重大课题,发表相关成果14篇,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此外,西南政法大学正式启动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八个一工程”,设立一批总体国家安全观校级专项科研项目;出版一本《总体国家安全观理论释义》专著;编写一本《国家安全学导论》教材;撰写一份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落实情况调研报告;组织一系列总体国家安全观宣讲活动;成立一个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院;自设一个国家安全博士点;建设一个国家安全教育培训基地。进一步夯实了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建设基础。

(责编: 刘梦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