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博览

对话温州侨商:为何能放心“归来”?

王逸飞 钱晨菲 发布时间:2023-04-18 09:5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温州4月16日电 (王逸飞 钱晨菲)在传统侨乡浙江温州,侨商投资热情不断升温,成为当地经济的一大亮点。从回国前后的“谨慎”,到如今“放开手脚”,温州华侨“变”从何来?近期,中新社记者前往当地采访,倾听侨商放心“归来”的故事。

  “尝尝意大利的浓缩咖啡。”在温州瓯海华侨进口商品基地(下称基地)内的一家咖啡馆,基地负责人、意大利佛罗伦萨华人华侨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童洪建热情介绍着各种咖啡的特点。今年,他正在温州寻找合适厂址,落地自己的鞋服生产链。

  温州有约70万海外华侨华人,300多个海外温籍侨团分布在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21世纪初前往意大利打拼的童洪建是其中之一。

  从卖鞋开始,童洪建一步步成立了自己的鞋服贸易公司。后来,了解到许多华侨有回国创业想法,又“无从下手”“无地施展”的情况后,他投资2000万元(人民币,下同)与合作方共建了1.5万平方米的基地,通过场地支持、政策咨询等帮助近50位华侨创业。

  对于在上述基础上,仍计划继续投资鞋服生产工厂,童洪建称其信心来源于“温州对华侨的重视”。

  “像这几年温州有了越来越多的新侨创新创业基地,也建设了进口商品贸易港,这些都为华侨回国发展提供了合适的平台。我还常被邀请参加各种会议,提供政策建议,像在行政服务中心开设为侨服务专门窗口的想法,现在政府部门就非常重视。”童洪建说,正是这种“厚爱三分”,让他在温州扎根更加坚定。

  让华侨回国投资发展不后悔的,还有中国的市场机遇。

  “80后”周凯是一名“侨二代”,曾随父亲旅居巴西,因看好国内市场选择回国发展。最初,他管理着家里通过收购方式成立的一家新材料制造企业。

  两年前,周凯与温州两家企业合作成立浙江数动人心科技有限公司。在多方优势资源的整合下,温州抖音电商直播基地落地生根。

  该基地一期有着超5000平方米的综合电商沉浸式直播空间,涵盖了供应链选品中心、明星秀场直播间、20多个品牌直播间,还有可容纳300人的红人孵化与培训中心等。从选品到运营,这里已为70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电商直播服务。

  “数字化是中国各个产业转型发展的共同机遇,也是华侨回国创业的共同机遇。与之类似,新兴产业的广阔前景也正为我们‘大展拳脚’提供了机会。”周凯说。

  他介绍,近年温州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在电池储能等细分领域有了较好基础,其已与侨商朋友成立相关公司,“以侨为桥”帮助当地新能源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在当地政府部门支持下,其今年还计划在温州推动一家沉浸式文旅综合体的打造,通过研学、宋韵等元素开拓文旅市场。

  除上述因素,政府层面对营商环境的深耕,也让越来越多温州侨商放心“归来”。

  

  浙江洲一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捷在2002年便前往阿联酋迪拜发展,几经创业后,其阿联酋板业制造集团成为中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新型板材生产企业之一。后来数年,省市多级领导都曾前往姜捷的企业参观,并多次抛出回国开拓市场的“橄榄枝”。

  “在外久了,对国内的政策、环境一无所知。后来回国看到家乡发展变化很大,就决定试试。”姜捷没想到,其企业一期园区不到三年便实现年生产力达40000吨、产值达10亿元的成绩。该公司如今不仅为姜捷在迪拜的企业提供原材料,还赶制着来自数十个国家的生产订单。接下来,他将继续投资,进一步探索“智能工厂”建设。

  “对于家乡的营商环境,我们是在一件件具体的事情中感受到的。像此前我们园区用地得到了温州鹿城区官方的大力支持;遇到工程淤泥运输等具体问题,区委书记过来现场办公予以解决;上个月在官方支持下成立的鹿城区海外侨商经贸服务共同体,努力帮助辖区企业出海拓市场,我们借此机遇签下了6000万元的大订单。”姜捷说,“回家”让他感到的是一种上下联动的支持。

  “回家”,已不只是回家。在温州,在当下,于越来越多华侨而言,其正从一种血液里的感性认知,变为一种未来发展的理性认同。(完)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