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博览

第十七届中国消费经济高层论坛举行 聚焦高品质消费

庞无忌 发布时间:2023-04-24 09:1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3日电 题:第十七届中国消费经济高层论坛举行 聚焦高品质消费

  中新财经记者 庞无忌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商务部也将2023年定为消费提振年。

  今年如何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提振消费信心?

  日前,由消费日报社、中国消费经济高层论坛组委会共同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消费经济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高质量发展 高品质消费”为主题,立足消费市场高质量发展,通过引导企业加快融入科技、创新、数字化、绿色低碳进程,充分发挥新时代企业在消费领域的作用;同时针对消费市场,特别是近年来迅猛发展的网络零售市场存在的假冒伪劣、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等损害消费者利益、破坏消费市场健康互信的消费环境等突出问题公开曝光,推动消费产业高质量、新态势发展,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

  论坛开展包括政策解读与专题演讲、消费市场行业热点发布和解读等在内的多主题、多形式活动。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会长,消费日报社党总支书记李玉中在发表视频致辞时表示,本届论坛聚焦“消费”二字,通过研究消费规律,探索消费趋势,透视消费变化,引导消费理念,维护消费秩序,促进消费发展,推动社会进步。相信论坛的举办将促进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消费高品质提升。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原司长高延敏从提升消费者信心,恢复受疫情影响的消费;不断完善消费环境,扩大汽车家电消费;落实双碳目标要求,进一步增加绿色产品消费;增加国牌产品供给,满足品质消费需求;采用数字化智能制造,推动高质量发展五方面进行了以“恢复和扩大消费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交流分享。他表示,品质消费能否有效扩大,取决于企业能否提供人们真正需要的有品质的消费品。目前,我国消费品领域的综合实力不断提高,很多企业视质量为生命,以高质量为追求。在市场上,中高端有品质的消费品供给能力已经明显提升,可以有效地满足品质消费的需求,尤其是那些拥有知名品牌的企业可以发挥品牌优势,不断丰富中国品牌的产品。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副理事长张建平分享了三个观点:一是在中央和地方各项政策不断支持下,我国消费恢复势头明显,消费作为重要内需力量,将在稳增长和稳就业方面作出重要贡献;二是我国消费需求力量庞大,满足消费市场需要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品质,和消费需求进行高效对接,让消费潜力能够释放出来;三是要看到以消费来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不断提升社会保障力度,让消费者敢于消费,需要着力提高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水平,让消费者有能力去消费,需要塑造良好、公平、透明的消费市场环境,着力保护好消费者的各项权益,降低消费者的维权成本,让消费者愿意消费。

  中国消费者协会原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武高汉从市场经济是消费者的主权经济、是消费创造价值的经济、是消费决定生产的经济、是消费者决定生产者的经济、是消费者资源分享的经济几方面入手。他指出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高品质的发展,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各个利益相关方应当坚决贯彻执行。他建议,通过科学调整积累和消费的比例关系,提高商品的品质、提高服务的水平,创新消费场景,取消地方性的限制内需的政策等方面释放消费的潜能,实现有钱消费、愿意消费、方便消费、乐于消费、如愿消费、敢于消费“六位一体”。

  本届论坛上,消费日报社联合黑猫投诉发布了《2022年消费舆情热点及投诉数据报告》。论坛上还发布了消费市场行业影响力品牌榜单。(完)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