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博览

被砸承重墙如何修复?业主损失怎么赔?

刘超 发布时间:2023-05-10 09:0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哈尔滨一居民楼租户私拆承重墙导致全楼被疏散安置的事件引发广泛关注。被砸承重墙该如何修复?业主损失又怎么赔?

  【解说】众所周知,承重墙指支撑着上部楼层重量的墙体,是支撑建筑的“脊梁”,在装修房屋时不能随意改动。

  【同期】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第二检测所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胜

  承重墙是承重结构的一部分,承重结构是指把自重,还有所受到的外力系统地传递到地基和基础结构构件还有和它相关的连接。破坏了结构构件,包括承重墙,它可能影响结构的安全,使整个建筑受到危险,严重的会导致倒塌。

  (是否为承重墙)需要专业的人士根据原始图纸进行判断,没有图纸可以由专业的鉴定机构通过检测鉴定,确认它的受力体系、传力途径来确认哪些是承重构件。

  【解说】此次事件中,施工人员使用了钩机、铲车等大型设备进行拆除作业,随意拆改破坏了房屋的承重结构。据网友反映,施工作业致使该楼4至21层出现不同程度的墙壁开裂。

  【解说】律师郭小明认为,私拆承重墙,租户、装修公司需要承担相应的损害赔偿责任。如果情节和后果都比较严重,还可能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承担刑事责任。此外,物业或许也需承担相应的责任。

  【同期】上海中联(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 郭小明

  第一是民事责任。私自拆除承重墙,导致楼体破损,全楼被疏散安置,导致该居民楼业主遭受损失,应当承担楼体修复加固等直接损失费用,以及业主因被疏散安置,不能正常居住生活的损失等等。物业如果没有对拆除承重墙的行为进行提醒制止,未尽到管理和安全保障义务,也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第二是行政违法责任。三是这种行为危害了公共安全,还可能涉嫌过失危害公共安全罪,依法可追究刑事责任。

  【解说】此次事件之所以引发社会关注,其中一个原因是可能的天价损失。据估算,出事建筑以200套住房,平均每套原购价80万元计算,如果全额赔偿,总赔偿额将达1.6亿元。

  【同期】上海中联(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 郭小明

  具体损失可以结合楼体修复、加固,业主室内损毁部分修复,以及业主因楼体损失被疏散安置增加的居住生活成本等综合来判定,如果对损失赔偿无法协商一致,或者责任各方没有赔偿能力,可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由法院确定赔偿责任,后通过强制执行来解决后续赔偿问题。

  【解说】谈及房屋有哪些加固方法,张胜介绍,常用的加固方法有加大截面法、粘钢法、外包钢法、预应力加固法、外套加固法等等,采用何种方式加固需根据鉴定报告确定。

  【同期】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第二检测所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胜

  一堵墙拆了之后,这堵墙所受的荷载肯定要传到其它的墙上,本身边上的墙可能受力达到它本身抗力的60%,现在就有可能到70%或者80%,那么它肯定是受力要重新分配了。现在应该首先是鉴定,同时要进行监测,后期根据它的鉴定报告,采取相应的加固改造的方案确定。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