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博览

中国这个大科学装置通过国家验收 已经创造三项世界之最

孙自法 发布时间:2023-05-12 08:5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 孙自法)从提出构想到预研、设计、选址、立项、建设和建成运行,历时13年多的中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英文缩写LHAASO,中文昵称“拉索”)5月10日晚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标志着这一大科学装置开始向宇宙线起源的“世纪之谜”发起全面科研冲击。

  目前已创造三项“世界之最”

  中科院高能所称,中国的宇宙线实验研究迄今已经历了三个阶段:1954年,中国第一个高山宇宙线实验室在云南东川海拔3180米的高山建成;1989年至2000年,在海拔4300米的西藏羊八井相继启动中日合作ASγ实验、中意ARGO-YBJ实验;2009年,在北京香山科学会议上,中科院高能所曹臻研究员提出在高海拔地区建设大型复合探测阵列“拉索”的完整构想,这是中国第三代高山宇宙线观测站。

  “拉索”团队表示,高山实验能够充分利用大气作为探测介质,在地面进行观测,探测器规模可远大于大气层外的天基探测器。由于超高能量宇宙线数量稀少,采用大规模探测器是唯一观测手段。经过广泛选址和实地踏勘调研,“拉索”项目最终“落户”四川稻城海子山,现已建设成为国际高水平的超高能伽马射线探测装置,作为世界上重要的粒子天体物理支柱性实验之一,“拉索”将使中国在高能伽马射线天文领域的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完)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