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博览

春风化雨孜孜十载 记浙江统一战线助推嘉善高质量发展

赵晔娇 张煜欢 郭其钰 发布时间:2023-05-16 09:2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春风化雨孜孜十载记浙江统一战线助推嘉善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统一战线助推嘉善“双示范”建设推进会。 浙江省委统战部 供图

  中新网嘉善5月14日电(赵晔娇 张煜欢 郭其钰)这是一个已经延续了十年,仍在续写的“同心”助力故事。

  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2013年,浙江省委统战部与嘉善结缘,发挥统一战线资源优势助推当地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周年,也是浙江统一战线助推嘉善高质量发展十周年。回望这十年,浙江统一战线倾力为嘉善赋能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升民生服务、打造统战品牌,将统一战线的智慧力量汇聚于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承载之地。目及未来,这一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县域落地的“试验田”亦充满无限可能。

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 嘉善统战 供图

  

  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 嘉善统战 供图

  赋能经济腾飞 搭创新富民之桥

  走进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各类科技企业汇聚于此,创业创新的活力与汩汩涌动的科技感扑面而来。

  2013年起,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与嘉善县人民政府签订“九善合作协议”,先后在科技、教育、医疗等方面开展了20多批次助推活动,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积极助益。

  “2017年,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牵线浙江省药监局,在园区设立省级创新医疗器械服务点,搭建政企服务直通车,将医疗器械首次申报时间缩短80%。”嘉善县归谷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林洁举例说,2019年该服务点又升级设立医药创新和审评柔性服务站,培育规上企业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家,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34家,为科技创新注入源源活力。

  一棒接着一棒。多年来,浙江统一战线为嘉善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机遇不止于此。如浙江省委统战部联合农工党浙江省委会、浙江省工商联,引来总投资59.8亿元的富通光通信全产业链项目,现已带动一批项目配套落户,为光通信产业集群奠定坚实基础。

民进浙江省委会为三里桥黄桃种植户送技术、送指导。 嘉善统战 供图

  

  民进浙江省委会为三里桥黄桃种植户送技术、送指导。 嘉善统战 供图

  在嘉善的广袤乡村,统一战线亦助力当地乘上了这趟发展快车。嘉善县魏塘街道三里桥村是一个纯农业村,有近千亩黄桃园、700亩樱桃基地,以及成百亩荷塘。

  “我们村几乎家家都种植黄桃,黄桃是我们致富的黄金果。”三里桥村副书记李丽说,“民进浙江省委会的专家来了后和我们一起下田,给我们技术上的指导。现在村里建起了黄桃专业合作社,黄桃个头变大了,品相也变好了,亩产量已经达到1500公斤。不少村民还搞起了直播带货,大家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自2018年民进浙江省委会与三里桥村结对签约以来,民进浙江省委会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在推动乡村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十年来,围绕县域主导产业,浙江统一战线突出重大项目引领,先后引进嘉佑美丽乡村综合体等项目20余个,累计落实助推举措220多项,赋能嘉善经济腾飞。

嘉善群众体验小针刀。 嘉善统战 供图

  

  嘉善群众体验小针刀。 嘉善统战 供图

  厚植民生情怀 夯实公共服务之基

  在嘉善县陶庄镇卫生院候诊大厅,不少患颈椎病、腰腿痛的当地患者“点名”来此做小针刀治疗。

  2019年,农工党浙江省委会牵线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定点助推陶庄镇卫生院健康管理,该院骨伤科副主任中医师蒋云甫在卫生院成立了蒋氏小针刀工作站,并收卫生院青年医生陆江南为徒。每个月,蒋云甫都会来陶庄镇卫生院为当地群众答疑解惑、精准治疗。

  陆江南至今还记得,五年前第一次随蒋云甫接诊的情景。“短短10多秒,患者的颈椎疼痛竟然就消失了。”陆江南直呼“神奇”,心中对这位杭州来的专家师父更为钦佩,也下定决心好好学习服务更多当地群众。

  陶庄镇卫生院院长沈建跃告诉记者,如今除了小针刀技术广受患者好评,卫生院还全面开展中医适宜技术,陶庄镇卫生院中医科成了嘉兴市首批基层特色专科。此外,家庭医院随访服务也走进了千家万户,对慢性病防治起到了关键作用。

  在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健康是重要基石。多年来,在民盟浙江省委会、民进浙江省委会、农工党浙江省委会等支持下,浙江省肿瘤医院等9家医院与嘉善合作,帮助当地建立肿瘤中心、医卫专家工作站等医学平台13个,培养专科医生100余位,累计诊治患者10000余人。

  怀揣以人民为中心的使命担当,浙江统一战线厚植民生情怀,加大惠民力度。自2018年起,该省8个民主党派、侨联与嘉善9个镇(街道)重点村结对签订共建协议,推动农村未来社区、乡村卫生院学科建设、农产品品牌培育、乡村小微水体改造等实事项目20多项,为当地群众的幸福生活添砖加瓦。

  同心弦歌不辍 十载经典品牌赓续

  十年孜孜不倦,浙江统一战线通过组织开展重大活动、牵线人才项目、推进民生实事等举措,统筹优质资源,助推嘉善写就一支县域高质量发展“协奏曲”。

  这支“协奏曲”中,一个个经典品牌应运而生。如浙江省委统战部支持嘉善统一战线突出“共建双示范·同心助共富”工作主线,实施“同心工程”,推进“之江同心”十大行动,打造了富有“双示范”特色的县域统战工作品牌。

  同心助力,弦歌不辍。在13日举行的浙江省统一战线助推嘉善“双示范”建设推进会上,浙江统一战线各单位围绕“为嘉善高质量发展办实事”,与嘉善各相关单位继续开展结对共建,更大力度导入优质经济、教育、医疗、农技、康养等服务资源,并进行签约,更精准助推嘉善“双示范”建设。

  同时,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浙商总会会长、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浙江省商会会长、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农工党浙江省委会副主委、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刘锐等6名统一战线代表人士,被聘为嘉善县域高质量发展顾问。

  当日会上,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邱启文表示,嘉善“双示范”是金字招牌,是沉甸甸的发展责任,也是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履职尽责的广阔舞台。浙江统一战线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融入中心大局,精准聚焦发展需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高效联动机制,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合力推动“双示范”建设在新征程上取得更大成绩。(完)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